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梁悦悦 (汉族)

副教授、新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 Email:lyy88@vip.sina.com
  • 研究方向:主要关注影视跨文化传播研究、海外华语媒体研究、离散族群与族裔媒体研究等领域,擅长运用历史研究与质化的民族志访谈等研究方法。近年来关注焦点为少数族裔媒体作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创新渠道的发展前景与困境
  • 讲授课程:
    【本科生】《传播学理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新闻传播学术论文工作坊》《跨文化传播研究》
    【研究生】《传播理论研究》《国际新闻传播前沿》

教育及工作背景

2017-今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

2021-202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挂职;

2010-2017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硕博连读);

2015-2016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传播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6-2010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主持科研、教学项目

2018-今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海外华语电视的本土内容生产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在研) ;

2023-今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在京侨民媒体的北京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创新研究”(在研);

2023-今 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传播学理论》(在研);

2020-2021 主持中央民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已结项)。

荣誉奖项

2019-2022 入选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

2021-2022 入选2021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和中央新闻单位互聘交流“双千计划”。

2023 获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A组)一等奖,以及“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佳教学回顾奖”三项单项奖;

2021 获中央民族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1 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 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团队成员;

2018 获中央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奖。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出版:

1、梁悦悦(独著):《全球本土化语境下的马来西亚华语电视变迁》,华夏出版社,2022年版。

2、毛湛文、梁悦悦(主编):《新闻学基础词条》,人民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论文发表:

1、梁悦悦:《中国大陆电视剧在“全球流散华人媒体网络”中的影响力变迁与启示——基于马来西亚地面频道的考察》,《编辑之友》(CSSCI),2022年第2期。

2、梁悦悦、刘嘉:《主流媒体党史类新闻游戏价值传播用户影响研究》,《中国出版》(CSSCI),2022年第15期。

3、梁悦悦、罗碧:《主流融媒体平台政治传播效果与优化——基于“学习强国”答题板块的考察》,《中国出版》(CSSCI),2021年第23期。

4、梁悦悦:《金砖国家经验与全球媒介研究创新》,《国际新闻界》(CSSCI),2017年第3期。

5、郭镇之、梁悦悦、李亚东:《中国影视作品在东非的数字化传播》,《电视研究》(CSSCI),2017年第1期。

6、梁悦悦:《西方传播学语境下的族裔媒体研究:总结与反思》,《国际新闻界》(CSSCI),2015年第2期。

7、梁悦悦:《华语电视在马来西亚:市场竞争与社会整合》,《东南亚研究》,2014年第4期。

8、梁悦悦:《中国电视剧在泰国:现状与反思》,《电视研究》(CSSCI),2013年第1期。

9、梁悦悦:《中国电视剧在菲律宾:播出历史与现状》,《电视研究》(CSSCI),2011年第9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