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汤文靖 (汉)

副教授、视听新媒体讲师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

  • Email:wenzhouhare@muc.edu.cn
  • 研究方向:研究方向为纪录片创作、新媒体与民族文化
  • 讲授课程:
    【本科生】摄影摄像基础 新闻摄影 图片报道工作坊
    【研究生】影视节目制作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02年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

2009-2015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获博士学会

1999-2002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 获硕士学位

1995-1997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院 获新闻第二学位

1994-1999年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室、文化专题部

1988-1992杭州大学中文系 获学士学位

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民族纪录片研究》

(2)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新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并获校级一等奖。

(3)主持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问题项目《新中国民族纪录片史研究》

(4)主持横向课题纪录片《唐山记忆》

(5)主持横向课题专题片《重生》

(6)校985三期项目“云南腾冲傣族服饰文化现状调查”

(7)校985四期项目“西双版纳傣族建筑遗产现状调查”

(8)参加国家民委项目《民族大调查亲历者访谈录》

(9)参与首都博物馆横向课题《京西工业遗产调查》

(10)参与项目《重庆桃花源5A景区历史资源价值评估报告(含民族博物馆建设规划)》

(11)参与北京市教改项目《构建“知行相资”的新闻学人才培养模式》并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纪录片创作履历

纪录片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星光奖,有一百多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8年,北汽集团60周年3集纪录片《在路上》。

2017年,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拍摄融媒体微视频《致我们正在消失的文化记忆 ——武术》,拍摄了咏春拳、少林棍、武当剑、八卦掌、太极拳五个门派的非遗传承人。

2016年8集纪录片作品《长征》(编导之一)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并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24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特别奖,中央电视台长片一等奖

2016年执导纪录片《为中国高铁认证》(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立项),在CCTV《走近科学》播出。

2016年,受荣宝斋邀请,执导文化部非遗纪录片《木版水印》。

2014年受中国黄金集团邀请,担任导演,拍摄《我们都是90后》,该片获国资委第一届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2013年7月,受新加坡旅游局和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邀请,担任《东盟十国》纪录片导演,执导《狮城新加坡》

2012年7月,作品大型纪录片《茶叶之路》行进版在cctv-10播出。茶叶之路从武夷山开始,经过中国、蒙古国、俄罗斯,最后抵达圣彼得堡,作为两位导演之一,率摄制组,自驾车从武夷山出发,直抵俄罗斯,边走边拍,成片100多集。

2011年,作品《自由鸟龚琳娜》、《导演郑晓龙》、《冰雪皇后大杨扬》、《摄影家陈海汶》、《牦牛姑娘乔婉珊》在东方卫视《星光耀东方》栏目播出。

2010年,系列片《中国名街》在cctv-10、cctv-4播出

2009年,系列片《百年板声》在cctv-10、cctv-4播出

2007年,纪录片作品《天堂》描述了江南水乡周庄的历史、地理、民俗以及代代相传的生活习惯。获得中国纪录片协会第一届“纪录·中国”优秀节目奖,同时入选文化部的文化礼物系列,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一百多个驻外使馆作为馈送来宾的文化礼品。

2006年,作品《我们的节日》(7集)(中央文明办重大题材节目)记录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重阳、端午、中秋以及少数民族节日,在cctc-10播出。

2005年,作品《频道交响曲》记录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成长过程,在cctv-10播出。

2005年,作品《古文明新发现——埃及大金字塔考古直播》在cctv-1、cctv-10播出

2005年,作品《美国机器人登陆火星直播》在cctv-1,、cctv-10播出

2004年,作品《陈云》(8集)(中宣部立项的重大题材节目)记录了陈云同志的光辉的一生,在cctv-1播出。

2004年,作品《宏村探秘》记录探究了世界文化遗产宏村的种种迷人之处,在cctv-10播出,作品《影视村南坪》在cctv-10播出。

200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台联合摄制组-----《走进非洲》摄制组,拍摄了非洲各国的人文、风俗、自然风光等等,作品《走进非洲》在cctv-1、cctv-4、cctv-9、cctv-10以及凤凰台播出。

200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台联合摄制组-----《极地跨越》摄制组,足迹遍及南极、南美洲、中美洲、北美洲、北极等地,历时8个月,自驾车历经南北美二十几个国家,拍摄了大量的纪录片,作品《极地跨越》在cctv-1、cctv-4、cctv-9、cctv-10以及凤凰台播出。

2001年,纪录片作品《李大钊》、《伟大的创造》在cctv-1播出,这两部片子同时荣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2001年,纪录片作品《张闻天》在cctv-1播出,同时荣获金鹰奖。

1997年,纪录片作品《科教兴国》在cctv-1播出,获中央电视台一等奖。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