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专业思政剧|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长征路·民族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01   点击量:

4月28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思政研创剧《长征路·民族情》专家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由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长征路·民族情》从文化传播、信念认同的独特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央红军途经侗、苗、彝、藏等少数民族居住区,在少数民族群众中传播理想信念的故事,力图透过历史的侧面,探寻历史的幽微,体现党与各民族群众的鱼水深情,表达党与各民族同胞共克时艰、同舟共济、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会议,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革命与建设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人类学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丹华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对《长征路·民族情》的专业思政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创作中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活化长征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政剧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舞台的艺术再现与展演在新时代年轻人中播种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伊利贵、院长赵丽芳,《长征路·民族情》总导演岳广鹏老师和执行导演苏米尔老师分别介绍了创作背景、创作思路、研创过程与剧目内容。与会专家对《长征路·民族情》的主题立意、创作理念和研创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剧创作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教书与育人、教学与实践、课程与思政”相统一的生动实践和改革探索。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视角就该剧的政治性、历史性、真实性与艺术性展开充分研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革命与建设史研究专家康基柱教授和孟凡东教授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角度对剧本的历史材料、叙事视角和故事情节提出了修改意见。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专家钟进文教授、扎巴教授、石德富教授和人类学研究专家巫达教授分别从文化认同、文化传播、史料挖掘和语言的时代性等角度建议剧本进一步凸显叙事主线和精神内核,再现长征在民族地区的政治与文化传播历史。

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感谢主创团队的辛苦付出。张院长希望创作团队认真汲取专家意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斟酌锤炼,力争完成一部主线明晰、史料详实、故事鲜活和呈现方式丰富的精品思政剧。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