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教师吴占勇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7-28   点击量:

昨天,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正式公布,我院青年教师吴占勇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A组)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最佳现场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两项单项奖,指导教师赵丽芳、岳广鹏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北京70余所高校的302名选手参加,其中文科组选手138名。比赛包括教学设计(30分)、现场展示(65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个环节,选手需要准备5个课时的完整教案,在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现场展示内容。

吴占勇老师本次参赛课程是“新闻学理论”,抽到的比赛内容是“拟态环境”。比赛中,吴占勇老师对拟态环境的定义、特点及对现实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国内外最新时事案例对传播媒介所结构化的社会环境,以及这一环境对人的认知和行为的影响展开分析,进而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媒介的运行机制以及功能,用正确的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在比赛的20分钟时间里,吴占勇老师沉着发挥,讲授流畅、条理清晰、教态大方,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在本届备赛中,学院组织了教学科研提升工作坊,邀请第十一届市赛获一等奖的二位优秀青年教师分享参赛经验;组建了多位教师组成的学院指导团队,一起研讨怎么“上好一堂课”,一起思考如何体现“以学为中心”,一起集思广益做好专业思政课的内容设计……从院赛、校赛到市赛历时8个多月,一轮又一轮的团队“磨课”过程既是教学思路与教学内容的打磨,更是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的研讨。

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学比赛已成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平台和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通过院级、校级和市级的比赛历练,一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已成为学院教学中坚力量。

吴占勇老师参赛感言:

从初春开始的焦灼,在盛夏落下帷幕,感恩所有际遇!

2019年7月,新传建院,我作为新人入职民大,成为一名新传人,开始与学院共同成长。

去年参加校赛,我的初衷是到全校大舞台展现新学院新风采,很幸运以文科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了北京市赛参赛资格。作为教龄不足两年的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短板,每次试讲、磨课,都内心忐忑。

让我坚定的是,学院组建了阵容极其强大的“指导天团”,从校赛到市赛提供全过程细致的指导。学院会议室、新校区餐厅、南睿楼智慧教室、深夜11点的腾讯会议,在过去8个月,无数个时空里,“指导天团”不辞劳苦地帮助我一起磨课,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后是强有力的新传团队。

感谢特聘院长张昆老师和赵丽芳院长全方位的指导和鼓励,压力背后帮我树立了莫大的信心;感谢毛湛文老师、岳广鹏老师、杨超老师、陈俊妮老师、张垒老师、汪露老师等多位老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姿教态上的多轮指导,磨课过程很“酸爽”,但也真正理解了“上好一堂课”背后的内涵;感谢工会主席丹华副书记从校赛到市赛全程热情贴心的组织工作;感谢所有提供帮助、倾情鼓励的老师们、同学们,请原谅我不能在这里一一说出大家的名字。

感谢校工会、教务处等部门组织校内外专家磨课,来自学校、学院的支持是我前进的无穷动力。

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这是教学初心。这次比赛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要想真正“上好一门课”离不开研究,教学科研互促才能更好成长。传道授业讲究深入浅出,而我目前浅出有余,深入不足。面对Z世代的学生,怎么体现“以学为中心”,如何牵引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这些依然是我需要面对和探索的问题。

有幸能够在团队帮助下获此殊荣,这将激励我继续踏浪远航。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