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讯|三位教师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量:


近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年会当天还举办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四届“学会奖”、第十一届“学院奖”颁奖仪式。

我院教师李天语博士、苏米尔博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石嵩教授报送的影视作品和论文获得三项奖励。其中,李天语老师报送的影视作品获得“学院奖”一等奖,石嵩教授和苏米尔老师报送的论文分别获得“学会奖”三等奖。

李天语老师影视作品《真空漫步者》

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影视作品推优 一等奖

李天语老师影视作品《真空漫步者》聚焦了从清华园走出的中国科学家,也是首位获得皮尔斯奖的亚洲科学家冯进军,他数十年埋头耕耘,国内外奔波探索,终将梦想照进现实。

微信图片_20211206193006

石嵩教授论文《新近美国亚裔影片的迂回与进入》

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学术成果推优 三等奖

1638789458(1)

石嵩教授获奖论文《从对象中国到方法中国:新近美国亚裔影片的迂回与进入》聚焦《摘金奇缘》《回到中国》《别告诉她》等新近美国亚裔影片,对其创作的时空维度与故事讲述方式的全新转向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解读。研究指出,新近美国亚裔影片里的中国,真实在场且积极互动,作为参照体的中国从想象的对象变成具象的符号方法或隐秘的性别比照;作为场域迂回与进入的中国,变得迫近和具体;方法中国成为新近亚裔影片深度融入美国的可行性策略。

苏米尔老师论文《观物取象:我国蒙古族电影意象审美巡礼》

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学术成果推优 三等奖

苏米尔老师获奖论文以中国美学观物取象、立象尽意、修辞立诚研究蒙古族电影的美学意境。通过对营造叙事环境的物件、作为人物事件载体的意象空间,以及用于托物言志、寄情于物的意象叙事,分析了蒙古族电影文化空间独特的语义符号系统,指出这些意象不仅是故事中人物“自我”言说的一种无言表征,也是“他者”打开蒙古族精神世界大门的“密匙”。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于1983年成立,是由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家广电总局主管的,中国影视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系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是以高等院校从事电影、电视、动漫等教学与研究的专业工作者为主体,兼及与广播影视、大众传播相关的专业工作者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学会下设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的“学会奖”和“学院奖”为高校师生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一个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性交流平台,为促进并繁荣全国高校师生影视作品创作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学院是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同时建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创研中心。今年在新闻传播学科基础上,学院新增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将努力探索在新文科背景下多学科的交叉融通,提升人才培养的创新性、综合性、跨学科与融通性。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