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寻觅数字化生存指南”——“求是”读书会第二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4月24日晚上,2022年“求是”读书会第二期线上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的是尼葛洛庞蒂的《数字化生存》。同学们在王斌老师的领读下,共享读书心得,交流理解与感悟。

沈景宜同学的读书心得分享由分析原文开始,她结合生活现实,延伸分享了后信息时代的特点,并讲解了书中对未来科学的猜想及现实的反映。此外,沈景宜同学还回答了为什么使用数字化“生存”而不是“生活”的问题,表达了自己对数字化利弊的思考。

郑轩同学在分享中总结概括了本书的内容,并详细地介绍了“比特”这一概念。通过分析当代人们在互联网空间的生存现状,郑轩同学讲述了信息革命所导致的新技术的发展可能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转变。

施美龄同学向我们介绍了本书的作者,详细讲解了自己对本书的第一部分“理解数字化生存——比特和原子”的理解,分享了有关于人类的新空间、媒介再革命、比特警察,如何建设新秩序等概念。最后,施美龄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展望——元宇宙,深度媒介化的实践。

黄秋怡同学通过书目介绍、佳句分享以及个人感想三个部分,具体地解释了什么是数字化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并分享了对数字化生存之下的阴暗面、数字化带来的欲望扩张以及人类自控力的思考。

在老师领读环节,王斌老师就本书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想,并对同学们分享过程中提到的问题和思考,进行回答与点评。王斌老师深刻地讲解了关于数字化生存的具体内容,讲述了现存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并提出了“数字化生存的本质是让人第一思维是比特世界而不是原子世界”的说法。

优秀打卡展示

(2018级新闻学二班马成华)

(2018级广告班李天资)

(2018级新闻学一班张泽祺)

同学感想

很高兴能在线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数字化生存》的读后感想,同学们的分享和思考也给我带来巨大的感触,王斌老师更是在每一位同学分享之后给我们做出评价和解读。听了同学和老师的分享,我对书里的内容更加了解,对作者的背景和思想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数字化的改变更加了解。阅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现在无法线下上课,更应利用闲暇时光多多读书,希望今后还能够参加读书会这样的活动,充实自我。

——2020级新闻学二班沈景宜

博闻明辨,惟求其是。通过读书会上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和王斌老师的深入讲解,我对《数字化生存》这一书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多维度的思考。这本书出版于1996年,令人惊叹的是,作者尼葛洛庞帝对未来的数字技术发展作出了精准预测。即使到现在,这本书的许多内容依旧能够映照我们的现实生活,仍未过时。数字化生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读书会中,大家的分享令我受益匪浅,感谢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

——2020级新闻学二班席一帆

“信息的信息的价值高于价值本身”。书中提及的“少多于多”的概念令我非常感兴趣,为了更加沉浸式的体验,人工智能要求“能听懂话语里的潜台词”,要求拥有资料整合与个性化摘要的能力。同学们对于各自的观点也各有解答,有总结的,畅想的,批判的。加之老师深入浅出的解答,让我一个文科女孩也对数字化有了基本了解。我相信,书中对人工智能等“未来领域”的畅想能给予现在元宇宙发展更多的启迪与信心。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类三班雷思雨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