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聚焦 | 学院举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指导暨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7-14   点击量:

7月11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指导暨评审会,邀请专家对学院拟申报增设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进行建设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原院长、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李明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瑜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媒体融合与传播系主任顾洁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副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并对学院拟申请专业进行评审。院长赵丽芳、副院长张垒、毛湛文,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视听新媒体系主任吴占勇主持。

副院长张垒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指出学院拟申请增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为了呼应互联网时代和新文科建设的有要求,应对媒体融合新生态,满足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需求,感谢四位专家分享所在高校的专业建设理念、路径与经验,对学院新专业的建设思路与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学院在高起点上建设新专业。

本次学院新专业的申报得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高晓虹院长的大力支持。秦瑜明教授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定位于培养理念,从实践教学特色入手,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中的大型实践项目,针对如何开展视听融合形态创新和以实践牵引人才综合能力培养进行了分享。顾洁教授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处理好的四组关系入手,详细阐释了“以新闻为灵魂、以视听为特色、以实践为根基”的专业建设理念,并对学院的教学模式、教学平台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

李明德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建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实践与反思。围绕“如何打造差异化培养特色”“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守正创新”和“如何搭建专业支撑平台”等问题,李明德教授提出应致力于培养具有新闻理想、专业能力和技术素养的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伦理观。

谷虹副教授从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工作坊和专项训练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暨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建设情况,并从历次培养方案改革中对学生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要求入手,探讨了本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适配性问题。

在主题报告后,学院多位老师就课程体系建设、网新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学位论文与毕业作品的关系等问题与四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在评审环节,四位专家一致认为拟申报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清晰,课程体系设置有特色,具有突出的时代性、前沿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四位专家表示该专业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社会需求大,中央民族大学已具备条件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该专业的开办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进入网络与新媒体时代的现实需求,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四位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突出专业特色,保障专业建设起步稳、发展快。

申报专业负责人郭全中教授对四位专家的经验分享与倾囊相授表示诚挚感谢,学院将结合各位专家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指导与建议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

此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指导会研讨深入、交流充分,学院将参考借鉴先进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进一步明确目标、创新模式、突出特色,力争在高起点上建设好网络和新媒体专业,培养好人才。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