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学术新声 | 学院李天语副教授新著《恐怖电影的审美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2-09-06   点击量:

近日,学院李天语副教授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完善的专著《从制造恐怖到超越恐怖:恐怖电影的审美研究》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20万字,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闻书系”的书目之一。该书对恐怖电影进行了审美层面的理论探索,解答了“恐怖感”的美学内涵与价值,是国内目前较为系统研究恐怖电影审美及文化领域的一部著作。

 

书目信息

图片

《从制造恐怖到超越恐怖:恐怖电影的审美研究》

李天语 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22年7月版


作者简介

图片

李天语,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视听新媒体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影视传播研究,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共15篇、参与撰写中文专著2本、出版英语专著1本。影视作品曾入围戛纳短片电影节、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等。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针对恐怖电影里的审美领域进行探究,并尝试推导出审美的规律性:一方面,从恐怖电影史的角度梳理了欧美恐怖电影审美的历史流变,归纳出不同时期下的恐怖审美具象化特征;另一方面,在对恐怖感进行审美情感探究的基础上,总结出恐怖电影通过特殊化视听修辞“制造恐怖”的方式,及其引导观众“超越恐怖”的整体运行机制,从而凸显恐怖电影的审美价值。作者认为,恐怖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电影类型,应通过恐怖审美情感刺痛现实社会与文化中的敏感神经,进而引发观众对于当下社会的思考。

全书目录

第一章 恐怖电影中的概念研究

第一节 “恐怖”概念界定

第二节 问题的提出

第三节 研究现状及文献综述

第四节 恐怖电影审美研究方法

第二章 恐怖电影中“恐怖感”的审美流变

第一节 恐怖起源:20世纪初至30年代

第二节 恐怖经典:20世纪30—60年代

第三节 恐怖演化:20世纪60年代后

第四节 不同时期下的“恐怖感”

第三章 恐怖电影对“恐怖感”的视听传达

第一节 “视听修辞”中的恐怖感

第二节 “视听段落修辞”中的恐怖感

第三节 “角色形象修辞”中的恐怖感

第四节 恐怖电影中的“恐怖制造”

第四章 恐怖电影对“恐怖感”的转化与超越

第一节 期待阶段——恐怖来临

第二节 紧张阶段——恐怖呼应

第三节 释放阶段——恐怖宣泄

第五章 当代恐怖电影中的审美趋势

第一节 从“噩梦”到“扼梦”:当代恐怖感的制造与超越

第二节 当代恐怖电影中的“恐怖感”

第三节 当代恐怖电影中的审美特征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