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 | “求是读书会”回归版即将上线!

发布日期:2020-11-10   点击量:

“博闻万卷,求是无涯”——“求是读书会”即将华丽回归!新学年、新形式,这次的读书会又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敲黑板阶段!

Q1.“求是读书会”是什么?

“求是读书会”是由学院主办、学生会承办的面向全院本科同学的非学科竞赛性质的大型阅读活动,旨在帮助全院学生培养阅读兴趣与习惯,提高阅读与思辨能力。

本学期将举办四期读书会活动,每期由一位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作为领读人,分别带领20--30名同学进行阅读指定书目。此外,领读人将参与线下读书沙龙引导同学进行阅读、思考和讨论。由于第一、二期同时开始同时进行,第三、四期同时开始同时进行,同学们在同时进行的两期中选择一期参加即可,不可同时参加两期。20级新生至少任选一期参与哦~

Q2.活动时间?

第一期、第二期:2020年11月9日——2020年12月5日

第三期、第四期: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31日

Q3.活动如何参与?

1.在学习通课程中阅读各期领读人所推荐的书目,每周在课程讨论里进行至少五次读书进度打卡。

2.可以借助学生会学习部推出的读书模版进行读书打卡,帮助自己更好地记录读书进度,回忆阅读内容。每期有两次读书笔记评比,优秀的读书笔记可以获得加分。

3.参与线下读书沙龙,由领读老师带领大家理解书本中的理论、思想,帮助大家融会贯通专业知识。

以上活动内容都是参与者积分的重要来源哦!

Q4.参加将有什么收获?

1.在领读人的指导下,拓展学科视野,掌握读书方法,锻炼思辨能力。

2.与同学一起阅读、共同打卡,相互督促,交流分享,让阅读成为一种快乐。记录此时收获的点点滴滴,意义满满!

3.将理论与现实结合,为社会实践储备知识。

4.打卡得积分,可在活动结束后兑换读书大礼包!

Q5.“求是读书会”的阅读大礼包里都有什么?

“求是读书会”采取积分制。可以通过打卡、读书笔记评选、讨论、征文等活动获得积分,赢得奖品。

No.1积分奖励

积分140分兑换一等奖,130分兑换二等奖,110分兑换三等奖,90分兑换四等奖,70分兑换五等奖,50积分兑换六等奖。

No.2积极参与奖励

1.坚持打卡奖:在活动期间内坚持读书打卡满21天,即可获得得到APP电子书/讲座/精品课程。

2.优秀征文奖:优秀征文被刊登到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百度文库会员月卡。

No.3奖励说明

两种奖励方式并行,既可以通过积分换取奖品,也可以通过积极参与获得奖品,每位同学可以多次获得奖品,但每位同学获得每份奖品的机会只有一次。奖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Q6:奖品都有哪些?

一等奖:百度网盘超级会员3月卡

二等奖:微信读书无限卡季卡

三等奖:WPS会员3月卡

四等奖:百度网盘会员3月卡

五等奖:读书会特别定制笔记本

六等奖:读书会特别定制书签

经过这么多的介绍,想必大家已经对求是读书会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些了解,再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第一期、第二期领读人和书目吧~

第一期领读人——赵睿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传媒经济理论研究、健康传播研究、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为本科生讲授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互联网内容产品策划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量化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数据新闻与可视化技术等课程。

领读人荐书

《媒介研究经典文本解读》

《媒介研究经典文本解读》云集当代传播学领域一流学者,甄选13篇媒介研究领域的“经典文本”加以评述,不但清晰勾勒出媒介研究的历史脉络,更对哥伦比亚、法兰克福、芝加哥、多伦多和英国文化研究五大学派的传播思想做出精妙的总结。

从拉扎斯菲尔德到阿多诺,从麦克卢汉到霍尔,传播学,这一年轻的学科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渐渐羽翼丰满,而《媒介研究经典文本解读》就是国际学人将传播学建构为令人尊敬的独立学科的重要努力。

作者简介

伊莱休·卡茨作为一名社会学家,他一生却致力于传播学的研究,并为传播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其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生涯中,卡茨先后任职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和耶路撒冷大学,并与不同学科——包括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政治学和传播学——的众多学者合作。目前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博格传播学院。

领读人寄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一个跨学科研究范畴,传播学研究长期面临着研究边界的争议与探讨,彼得斯认为,“传播学学术体制建设的封闭性”与”学术研究范围的广阔性”之间的固有冲突决定了,传播学需要在更宽的口径上进行有益的对话。传播学研究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对话与扬弃的过程中,构建出了多个研究流派与学术范式的分野和关联。而理解这些,需要我们回顾到经典文本中来,通过对经典文本的解读,回溯研究脉络,让“旧闻”带来“新知”。本书共分为五个章节,以传播学研究的五大学派为轴,收录了媒介研究领域的13篇非常经典的文本,并由当代知名学者进行了经典文本的解读。对于传播学研究初学者而言,本书是厘清研究谱系,打通研究关节的优秀读本。牛顿曾经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欢迎同学们跟我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感受经典文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魅力。

第二期领读人——郑雷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新闻采编评、媒介制度、文化产业。为本科生讲授新闻采访与写作、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新闻生产社会学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新闻评论等课程。

领读人荐书

《新闻业的救赎——数字时代新闻生产的16个关键问题》

《新闻业的救赎》从一个从业多年的记者和学者的角度,全面阐述新媒体生态下,新闻生产所受的冲击、面临的困境与可能的对策。全书内容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在新的媒介环境下,新闻作为理念(idea)和行业(industry)的生存问题,包括传统媒体的困局和出炉,以及大变革中新闻人如何面对和走出职业危机。

本书始于作者为《新闻记者》写的专栏。内容前沿,观点新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可读性强。系列文章在《新闻记者》及其微信公号推出后反响热烈,不但受到学界同行好评,还受到业界——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管理层和从业人员的欢迎。

作者简介

彭增军,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新闻学终身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三江学者。曾担任中国对外英文政治时事周刊《北京周报》(Peking Review)记者、编辑部主任、总编助理、执行主编,美国《密苏里人日报》记者等。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新闻与传播、新闻理论与实践、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融合与数字转型等。

领读人寄语

希望大家可以借此书,看到新闻面临的危机,并思考:什么才是新闻的核心价值与竞争力。

如果想了解关于读书会的更多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答疑群,工作人员将为您答疑解惑!

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即可报名第一期或者第二期,报名截止时间11月10日18:00,快来参加吧!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