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求是”读书会第三期邀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中探索自我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量: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AF061785-E23B-4043-9EEC-9B5385BFBF2A/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11-15 17:10:46.812000.png2021-11-15 17:10:46.812000

期领读人——王袁欣老师

小孩站在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市场与媒介分析、智能传播、社交媒体研究、数据挖掘与社会网络分析。为本科生讲授市场与媒介分析、新媒体受众与效果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量化研究方法等课程。

领读人荐书——《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

WechatIMG95

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一书中,戈夫曼将戏剧比拟引入社会学分析,深入研究日常生活中人们面对面的具体互动细节,并运用戏剧舞台的特有语言,讲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活动。

戈夫曼所关注的是一个个体或群体在与他人互动过程中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和技术使得他人产生行动者所期望出现的印象,他将个体和群体在他人面前努力产生并维护理想印象的过程比作一种戏剧表演,并用一种戏剧学的术语分析了个体(单人剧班)和群体(特指剧班)的各种技术。

作者简介

欧文·戈夫曼,美国社会学家,符号互动论的代表人物,拟剧论的倡导人。他以个人经验观察的结果为主要资料来源,对社会互动、邂逅、聚集、小群体和异常行为进行了大量研究,并首创了“拟剧论”,认为人赋予社会秩序或特定行为以意义。戈夫曼的著作和理论在美国社会学界得到广泛的赞同。主要著作有:《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现》、《避难所》、《邂逅》、《公共场所行为》、《污记》、《互动仪式》、《框架分析》、《交谈方式》等。

领读人寄语

对于初入社会科学门庭、初识其“样貌”的学生来说,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的《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无疑是最佳入门书籍之一,他用具有易读性的语言风格和贴近社会生活的直观描述向初学者敞开社会科学研究的大门。

这部1959年首次出版的著作对理解当今社会不断涌现的新型媒介平台和个体在媒介中的自我呈现/自我表演的互动行为仍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个体不论是在社交媒体中的即时通讯软件,亦或是直播、短视频平台,都经历着不同情境中虚拟世界的角色和身份的印象管理。随着“前台”与“后台”的社会性嬗变,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入到本书的阅读中,从经典理论出发,一起来思考互联网和“元宇宙”空间中自我呈现将会发生何种形态的变迁。

报名须知

“求是”读书会第三期将于11月18日至12月2日举行。活动面向全院学生,人数为25-30人。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即可报名第三期读书会,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7日24:00。欢迎新传学院各级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享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如果想了解关于读书会的更多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答疑群,工作人员将为您答疑解惑。

WechatIMG100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tZOUyZC.aspx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