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 | “求是”读书会第四期——邀您一起随茨威格的脚步描摹富歇的政治人生

发布日期:2021-12-09   点击量:

第四期领读人——程刚老师

程刚,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研究方向为新闻实务、国际新闻。

领读人荐书——《一个政治家的肖像——约瑟夫·富歇传》

本书是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传记作品之一。本书通过对约瑟夫・富歇一生经历的描写,展示了从法国大革命时期到拿破仑时期再到路易十八王朝复辟时期,法国的社会、政治全景,以及置身其中的传主与各色人等的行动和支配这些行动的心理及思想动机。茨威格是将传记当作基于史料的小说一来写的,因此,再现于逼真历史场景中人物的动作、表情、心理活动都不失《一个女人的二十四小时》、《象棋的故事》等名篇的风格与技巧,从而使本书成为名著。

作者简介

斯蒂芬·茨威格,奥地利小说家、诗人、剧作家和传记作家。他出身富裕的犹太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日后周游世界,结识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并深受影响。茨威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反战工作,是著名的和平主义者。1934年遭纳粹驱逐,流亡英国和巴西。1942年在孤寂与幻灭中自杀。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象棋的故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三大师》和《一个政治性人物的肖像》。

领读人寄语

“希冀略尽绵薄于尚未形成然而非常有用的“权术家生物学”,我们的时代需要的、欣然接受的,是英雄的传记,因为今日在政治上富有创造精神的领袖形象为数极少,以至要到往昔中去寻找崇高的榜样。英雄传记的鼓舞人心、激励民气、引人向上的作用,我丝毫没有贬低的意思。自普卢塔克以降,成长中的一代都需要英雄传记。在1914年及1918年,我们曾目睹,世界大事、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并不是靠理智和责任感来解决,而是由躲在幕后的人决定,由道德品质可疑、才具平凡的人决定。我们每天能体会到:各国人民仍然老实巴交地把自己的孩子和前途信托给肮脏的往往亵渎神圣的政治游戏;而在政治游戏中,处于主宰地位的并不是精神视野开阔的人,不是具有坚定信仰的人,而是我们称之为权术家的职业赌徒,是手法巧妙、空话连篇、冷血的老手。拿破仑在一百年以前曾经说过,政治已成为现代的毒瘤;如果确实如此,那么,我们为了自卫,就得设法去看清隐藏在这一力量后面的人的尊容,从而参透他们借以得势的危险的秘密。”透过阅读,希望大家感知到冷静的观察所能烛照的洞见,体会到强大的文字驾驭平添的魅力。

报名须知

“求是”读书会第四期将于12月9日至12月25日举行。活动面向全院本科生,人数为25-30人。点击报名链接填写报名表即可报名第四期读书会,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9日24:00。欢迎同学踊跃报名参加,读史鉴今,读人鉴己。

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jx.top/vm/mBYwcox.aspx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