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第三届新传学生会中期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面向学院,服务学生”为工作宗旨,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积极发挥新时代学生会的价值引领作用,积极配合学院及党团学工的相关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多项服务,取得了良好成绩。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扎根思想建设

引领青年成长

新传学生会始终把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同学们接受政治教育和价值观的正向熏陶,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服务同学们思想成长。新传学生会认真组织开展“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系列主题征文比赛,紧扣时代主题,上好《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这门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全院学生踊跃参与,共收到征文144篇,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联动思维

搭建校区桥梁

丰台校区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为协调两校区学生活动,新传学生会在组织形式、内容策划等方面积极做出调整。通过组织两校区迎新、线上招新摸索两校区交流模式,异地同心展新生风采;通过创新别出心裁的“读书会梦幻联动”、校规校纪知识竞赛等活动,两校区的同学们同享优质资源,共学共勉共进;通过进行元旦联欢、师生合唱等,培育多维志趣,搭建美育平台,师生共创,推动师生沟通交流。各项活动兼顾两校区的体验与需求,用新颖的形式、优质的内容点亮新传萌新们的大学生活。

f4ce42dec66a06206e987a1a698cd33

dcf36bf00959e4583c69ce96df198d7

塑造良好风貌

助力学院发展

学生会协助学院开展迎新工作,参与撰写迎新开学系列推送近20篇,制作迎新物料,并前往丰台校区开展迎新工作,拍摄新生开学典礼视频,让新生产生归属感,同时也为新生们带来新传专属的温暖与感动。

微信图片_20220221224157

微信图片_20220221224242

在校庆七十周年工作中,学生会十余名成员提前到丰台校区考察并进行准备工作,同时制作校庆邀请函、书签海报,参与校庆值班等。学生会成员还在校庆七十周年大会担任礼仪,多次拍摄并剪辑了校庆祝福视频,为校庆日活动留下了珍贵影像。

微信图片_20220221224713

在我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中,学生会承担了部分会务工作,例如推送撰写、物料制作、统计表格制作、虚拟背景演示图片制作、会议手册撰写、图表制作、音乐,以及现场志愿者等工作,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参赛同学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感,也从服务中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奉献精神。

提升成员素质

培养优秀干部

学生会坚持精干高效原则,规范组织架构,持续优化人员配置,提高成员综合素质。本学期举办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学素质培训讲座,旨在提高团学成员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各部门内部也定期召开素质培训会议,对干事们进行线上指导。为积极协调工作并加强两校区联系,本学期学生会组织了破冰见面会1次,团学大会3次,部长例会4次,各部门例会共24次。各部门积极协调合作,干事们也认真学习了工作经验,在反映新校区情况与协调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221225039

弛而不息,知行合一

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为加强学院学生思辨与专业能力,学生会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了各项活动,策划举办了“小新小广分享会”、“博闻明辨”表演赛、“求是”读书会等活动。学生会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级活动,包括校主题征文活动、“崇论宏议”校新生辩论赛等。其中,在“民辩风云”辩论赛中荣获亚军,在“崇论宏议”校新生辩论赛中荣获季军,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思辨氛围,激励了我院学子的辩论精神,尽显新传辩论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221224113微信图片_20220221225120微信图片_20220221225143

ddb422a9464b286a947a3bf8d737ba7

丰富学生文体生活

学生会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校、院各类体育赛事,让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强团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学生会还积极动员新生参与校体育文化月相关活动,荣获“精神文明奖”,让新传学子在合作与竞争中强身健体、增进友谊,增强凝聚力。疫情期间,积极策划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一届‘云·运动’打卡活动”,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也让同学们在运动打卡中培养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促进我院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221225134

在2021年纪念“一二·九”运动青春爱国歌会比赛中,学生会积极协调、认真组织,促进两校区联动,最终荣获优秀奖,展现了新传学子的爱国情怀与蓬勃朝气,有效增进了学院学生之间的友谊,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激励着我院学子积极奋斗,谱写时代华章。

微信图片_20220221225138

5387df02f7628edc7a80ead8676f026

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会对接校学生会生活部,协助工作、转发通知,及时反映并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收集整理“北京普惠保”信息,与各班心理委员、生活委员、安全委员对接,定期检查宿舍用电安全、宿舍卫生并召开心理委员会议,回收心理晴雨表,保证学院学生生活无障碍。同时举办了“宿舍文化节”,“‘最美笑容’心理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我心理保健意识,营造出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221225507cf9946c98d7faafbb96ffc1adf78af6

在上学期的工作中,学生会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合作,在思想建设、学习生活、文艺体育等方面为新传学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今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将继续不断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建设清新阳光、朝气蓬勃的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密切与学院老师同学的联系,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