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生 | 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6   点击量:

8月16日至9月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包括3场学术报告会,3场招生宣讲会和2天的面试。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187所高校的887名同学报名,673人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学术报告会和专业宣讲,近230名学生参加了在线面试。助理教授王袁欣博士和方晓恬博士分别担任本届夏令营的营长和副营长。

图片

在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喻国明、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常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盛玉红等学界和业界专家以及学院三位青年教师李鹏翔博士、马灵燕博士和向安玲博士为同学们带来6场精彩报告。学术报告分别由程刚教授、毛湛文副教授和李天语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喻国明教授在主题为“元宇宙即社会的深度媒介化——数字文明时代的社会变革与传播图景”的学术报告中,向参加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介绍了数字时代的传播图景。喻老师认为,现代社会是一个被媒介高度浸透的社会,媒介的连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则为互联网发展的全要素融合提供了一个整合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数字文明形态。

常江教授从可感知的媒介使用变化切入,以美国Netflix平台为例,梳理了流媒体的演进脉络及当前发展形势,分析了中西方不同媒介体制下流媒体产业的差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盛玉红老师以“如何在国际传播中占据评论高地”为题,结合实际案例,从议题设置、文风创新、共情共鸣等角度切入,讲述了通过评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的方式方法。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助理教授李鹏翔老师探讨了社交媒体时代的用户隐私问题并构建隐私保护模型。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助理教授马灵燕老师详细介绍当前学界方兴未艾的计算传播学,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大数据时代量化研究方法的奥妙与魅力。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助理教授向安玲老师以“大数据”为题,介绍了数据的获取、分析与应用,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用大数据赋能科学研究和新闻传播实践。三场报告紧扣学术前沿,展现了数字时代学院年轻教师的研究领域与学术视野。

在招生宣讲环节,院长赵丽芳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以及研究生招生的具体情况,希望未来的2023级研究生能够在民大新传开启痛并快乐的读研生活,探索人生的深度和高度。

副院长张垒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与学院“厚基础、宽视野、强创新、重贯通”的培养特色,希望研究生的读研生活能够求真务实、知行并重。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组王晓英老师、程刚教授、郭全中教授、毛湛文老师、汤文靖老师和杨超老师对新传专硕的培养方案以及五个专业方向做了细致的宣讲。助理教授吴占勇老师和苏米尔老师分别对新闻传播学术硕士和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硕士进行了专业宣讲。

在专业宣讲环节,多位优秀校友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民大读研体验与学习收获。正在清华读博的毕业生黄家圣介绍了民大研究生阶段为自己攻读博士奠定的良好基础;就职于北京日报的毕业生李俊瑶用热情、专业、勇敢和真诚来总结她的民大“奔跑”的生活;就职于经济日报的毕业生姚亚宁分享了作为本科“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在读研期间努力培养多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成长之路;毕业生崔艺璇考入母校担任辅导员,分享了专硕学生提升学术研究素养的探索;已入选北京选调生的毕业生位威详细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方向及就业空间。在校生代表许媛萍和张映雪分享了读研生活的挑战与收获、学习规划与时间管理。

在互动答疑环节,老师们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选择、国际交流机会、招生规模、就读校区等营员们关心的问题。

在9月3日-4日举行的面试环节中, 35位老师分别进行了7场面试,近230名学生在个人20分钟的面试时间里进行了自我介绍、研究(创作)选题阐释与实施方案的报告,并回答了面试老师关于专业问题的提问。

异彩纷呈的夏令营系列活动基本落下帷幕,相信民大新传的飞速发展与人才培养平台给所有营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期待明年九月,相约民大,一起向未来!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