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新闻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层教学组织师资 -> 新闻系 -> 正文

李杰琼 (蒙古族)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 Email:lijieqiong@muc.edu.cn
  • 研究方向:新闻传播史论研究、媒介发展与社会变迁、国际传播中的知识与权力互构关系、具体历史-社会语境中的新闻传播实践逻辑与范式转型、媒介叙事与身份认同
  •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08.9-2012.7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 获博士学位

2005.9-2007.7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 获硕士学位

2001.9-2005.7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 获学士学位

2012.7-2023.8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系任教

承担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世界历史理论视野下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实践逻辑研究》,在研。

2.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可供性视角下北京红色文化的融媒体传播研究》,在研。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华文化战略下近代日本人在华北的办报活动与舆论宣传战研究》,2019年结项。

4.主持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新中国经济报道的观念嬗变与发展策略研究》,2020年结项。

5.主持北京市教委科研类专项项目《基于数据处理技术的财经新闻生产模式创新研究》,2018年结项。

6.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美经贸摩擦中的话语博弈与中国话语权提升策略研究》,在研。

著作出版

1.《半殖民主义语境中的“断裂”报格:北方小型报先驱〈实报〉与报人管翼贤》,北京: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2.《胁迫之术:心理战与美国传播研究的兴起(1945-1960)》(与王维佳、刘扬合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3.《北大新闻学茶座精编1》(与李松蕾共同主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4.《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复会新篇章》(与刘扬、崔远航共同主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

5.《媒介融合时代的经济新闻报道》(集体署名,排名第一),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李杰琼:《视觉文化中存在的历史叙事问题——基于对“海角七号现象”个案研究的思考》,《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12期。

2.李杰琼:《〈实报〉“小报大办”实践的困境与策略——兼论20世纪20年代小型报的生存空间》,《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年第2期。

3.李杰琼:《〈实报〉早期“小报大办”方针的实践与特征——管窥20世纪30年代北方小型报营业志向的二重性》,《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12期。

4.李杰琼:《从叙事拯救历史:由对“复线历史”的讨论思考新闻史研究方法》,《新闻春秋》,2014年第1期。

5.李杰琼:《近代小型报的诞生及与小报的差异》,《青年记者》,2015年第26期。

6.李杰琼:《20世纪30年代日本的“宣传战”及其在华北沦陷区的新闻统制》,《新闻界》,2015年第8期。

7.李杰琼:《二战时期中国的对外传播:性质、特征与意义》,《对外传播》,2015年第8期。

8.李杰琼:《斯诺的红色中国报道对新时期讲好中国故事的启发》,《对外传播》,2016年第6期。

9.李杰琼、王沫:《〈党与党报〉:奠定中共党报理论基础的重要文献》,《新闻界》,2016年第21期。

10.李杰琼:《对传播研究主导范式构型的反思》,《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2018年第1期。

11.李杰琼、刘明:《社交媒体语境中舆论反转的机制及主流媒体的应对策略》,《新闻春秋》,2018年第1期。

12.李杰琼:《中国新闻史研究的重校: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视野下的新闻事业与社会发展》,《新闻与传播评论》,2019年第1期。

获奖经历

曾获“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全国新闻学研究会)、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优秀学术奖(新闻史专项)二等奖(中国新闻史学会、教育部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等荣誉。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