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程曼丽 ()

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 Email:chengml@pku.edu.cn
  • 研究方向:新闻传播史、国际传播、国家战略传播
  • 讲授课程:
    【本科生】中外新闻史、国际传播
    【研究生】国际传播

个人简历: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委会主任,同时兼任国内多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科研成果:

出版《<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国际传播学教程》《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从国际传播到国家战略传播——程曼丽研究文集》等著作、教材,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等期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列宁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部分学术论文及文章:

程曼丽、赵丽芳:《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人民日报》,2022年12月23日

程曼丽:《从“两个大局”看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11月25日

程曼丽:《俄罗斯的民族特性及其媒体沿革》,《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9期

程曼丽:《文化政治视角下清末西方传教士及其报刊出版活动》《现代传播》2018年第3期

程曼丽:《“揭丑运动”在中国兴起的历史必然性》,《国际新闻界》2018年第10期。

社会服务:

2003年起受委托参与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党委新闻发言人培训,参加对主流媒体外派记者、“走出去”企业负责人以及孔院院长的培训。2019年随“一带一路”跨部委联合工作组赴沿线四国考察,对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舆情管理、危机应对方面的培训;2020年受邀对“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中资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进行线上培训;2021年6月受邀对非洲国家中资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及使领馆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