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校内导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校内导师 -> 正文

刘瑾鸿 (汉族)

新闻系教授、博士、学硕导师

  • Email:13611286237@163.com
  • 研究方向:数字经济 传媒经济学 财经新闻
  • 讲授课程:
    【本科生】传播学理论与应用、媒介经营与管理、社会学导论、财经报道实务
    【研究生】传播学理论前沿研究、媒介经济学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18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新闻传媒学院,访问学者

2010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共传媒学院,访问学者

2006-2009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8-2001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专业,硕士学位

1993-1998 山东淄博广播电视局

社会活动与兼职

曾任《光明日报》经济版副主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嘉宾评论员

教学与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新媒体时代中国证券市场舆论引导研究”(2016-2022)(主持,结项)

专著

1.刘瑾鸿(独著):《信息即财富——写在证券新闻的背后》,未来出版社,2008年版。

2.刘瑾鸿(独著):《如何报道上市公司》,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1年版。

3.刘瑾鸿(独著):《资本、信息与大众媒体》,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年版。

论文发表

1.刘瑾鸿:《数字经济驱动消费生态升级》,《光明日报》,2022年7月14日。

2.刘瑾鸿:《战略升级助力中部崛起加速》,《光明日报》,2021年11月5日。

3.刘瑾鸿:《论货币即信息》,《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CSSCI),2020年第5期。

4.刘瑾鸿、吴启萌:《知识付费:知识的消费升级与红利》,《出版广角》(CSSCI),2018年2月(下)。

5.刘瑾鸿:《IPO注册制后财经媒体的作用》,《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7年7月(上)。

6.刘瑾鸿:《论财经新闻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新闻爱好者》(北大核心),2016年10月。

7.刘瑾鸿:《“新常态”股市中的媒体策略》,《新闻知识》,2016年1月。

8.刘瑾鸿:《财经新闻教育要从读懂GDP、CPI开始》,《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5年3月(中)。

9.刘瑾鸿:《构建演播室中的“三体”空间——浅谈央广经济之声观察员的角色和功能》,《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2015年第12期。

10.刘瑾鸿:《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看电视证券节目》,《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北大核心),2013年第2期。

11.刘瑾鸿:《资本、信息与大众媒体》,《新闻知识》(北大核心),2012年第11期。

12.刘瑾鸿:《“股神”巴菲特的新闻缘》,《新闻爱好者》,2012年9月(上)。

13.刘瑾鸿:《“舆论救市”的今与昔》,《新闻知识》(北大核心),2012年第7期。

14.刘瑾鸿:《没有署名的消息和免费的广告——趣谈我国早期证券报道》,《新闻爱好者》,2012年6月(上)。

15.刘瑾鸿:《能否用手机填平数字鸿沟?》,《新闻爱好者》,2012年5月(上)。

16.刘瑾鸿:《媒体的误读——中国中产阶级的幻象与真相》,《新闻知识》(北大核心),2008年第12期。

17.刘瑾鸿:《财经网站的天时、地利与人和》,《编辑学刊》(CSSCI),2007年第4期。

18.刘瑾鸿:《信息不对称市场中的媒体对策》,《新闻知识》(北大核心),2007年第8期。

19.刘瑾鸿:《媒介管理学中缺了些什么?》,《新闻界》(CSSCI),2006年第4期。

20.刘瑾鸿:《加拿大新闻专业的学生如何实习?——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新闻学院观感》,《新闻界》(CSSCI),2006年第2期。

21.刘瑾鸿:《财经报道中的自利意识与暴富情结》,《新闻界》(CSSCI),2005年第5期。

22.刘瑾鸿:《“大众”与“小众”之辨——浅谈电视财经节目的困境》,《新闻记者》(CSSCI),2015年3月。

23.刘瑾鸿:《电视证券节目的内容误区》,《中国记者》(北大核心),2004年第10期。

24.刘瑾鸿:《电视证券节目的一个收视悖论》,《新闻记者》(CSSCI),2004年10月。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