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稿 | 文化自觉与地域影像:第八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会议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量:

文化自觉的意蕴是对文化的认知、传承和构建。费孝通先生在上世纪末提出“文化自觉”,倡导对中华优秀文化“根”的找寻与继承,思考本土化与全球化的关系,探索当下中国文化转型的方向,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多种文化都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共美共处原则。

文化自觉不仅是文化观念,也是一种文化实践,地域影像正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本土化呈现与传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高中国影视的文化凝聚力、创新力、传播力,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地域影像的时代命题。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以“文化自觉与地域影像”为主题拟定于2022年11月4日—7日举办年会暨第八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论坛包括大会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以及作品展映和导演工作坊两个单元。

本次论坛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创研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协办。

热忱欢迎学界业界专家、同行共襄盛会!在深秋季节,一起感受内蒙古的辽阔壮美与北国风光。

一、论坛议题

论坛征稿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议题:

  1. 新时代地域电影景观

  2. 新媒体环境下地域影视创作与传播

  3. 地域影视的在地性与差异性

  4. 地方影像志的文化实践

  5. 影视人类学的中国实践

  6. 民族文化视听表达的新观念与新实践

  7. 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影视创新

  8. 边疆影视的周边传播

  9. 民族影视的国际传播

  10. 影视教育与人才培养

二、论坛举办方式及安排

日期

会议安排

11月4日(周五)

全天报到

11月4日(周五)

20:00-21:00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

11月5日(周六)

8:30 - 12:00

开幕式

主旨发言

11月5日(周六)

14:00 - 18:00

分论坛

闭幕式

11月5日(周六)

19:00 - 22:00

作品展映及导演工作坊

11月6日(周日)

文化考察:调研影视基地

11月7日(周一)

离会

三、会议费用

本届论坛不收会务费,与会嘉宾往返交通、住宿费用自理,主办方提供会议用餐。

四、回执及论文提交

  1. 论文摘要及参会回执(见附录)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5日。

  2. 本届论坛参会需提交完整论文或者长摘要(不少于2000字),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25日。请勿报送已发表论文。

  3. 参会回执、论文摘要及论文投稿邮箱:chinaminzuyingshi@163.com。文件命名方式:XX单位+作者姓名+参会论文名称(请提供word版本)。

  4. 论文格式:

    ① 首页提供论文标题(黑体二号居中)与作者信息(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手机、电子邮箱、微信号等)。

    ② 内页论文标题:宋体四号加粗居中。

    ③ 论文提要:300字左右,关键词:不超过5个。楷体五号。

    ④ 正文:6000字左右(最长不超过12000字),宋体小四号。

    ⑤ 注释及参考文献:采用word自动插入尾注,宋体小五号。

五、会议联系方式

中央民族大学:张宝誉

内蒙古师范大学:乌仁图亚

联系邮箱:

chinaminzuyingshi@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