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量:

9月17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以“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梁悦悦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伊利贵首先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巴特尔强调: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的共同责任”三个重要讲话,指出上述讲话在思想上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如何在全体国人同心聚力、抗击新冠疫情取得战略性胜利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上述讲话内容,支部党员教师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院长赵丽芳结合自身在民族地区的调研体会以及新闻学藏语实验班的建设成果,提出推广和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不仅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民族人民中的传承发展,更有助于各民族之间和谐关系的构建。副院长毛湛文提出学院在开展民族新闻传播史论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正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相结合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学院也应继续动员学院老师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兼具学术性和思想性的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精品课程。支部书记梁悦悦介绍了新闻学民族实验班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取得的建设成绩;同时分享了个人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将学术研究问题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国家战略相结合的经验。

程刚老师结合个人在边疆地区的调研经验和实践教学经历,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注重搜集贴近各民族同胞生产生活实际的生动故事,并以上述素材反哺课堂教学,激发来自民族地区学生的情感共鸣。李天语老师则从视听传播研究角度出发,提倡将西方学术研究中的“认知心理”概念引入与民族影视相关的受众研究,进而以相关研究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辅导员吴子骄、权姗姗老师则从工作实际出发,提出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提升辅导员专职职能、完善学院体系化管理。

活动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活动严肃认真、交流充分、思考深入。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应进一步明确学科和专业发展目标,在坚持高质量办学的同时提升产品意识,积极开展立足于民族地区的田野调查和科研活动,力争创造有社会影响力的优质成果,以教学科研实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具体而言,新闻与传播学院应努力将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相关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并通过教材建设、推广以及相关教学成果孵化,推进民族新闻传播史教育在全国高校的普及。与此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还应在人才培养方面保持增量意识、问题意识,鼓励学生直面国家发展和民族地区建设过程中涌现的现实问题和硬核难题。

通过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广和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学院教师党员将继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凝心聚力,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实际,将先进思想理念融入到每一节课、每一项研究和每一篇文章当中,全力以赴、积聚力量、对标先进、开拓创新。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