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活动 | 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教师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19   点击量:

10月1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教师教学比赛暨校级教师教学大赛选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涂凌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王一超博士参与评审。学院副院长毛湛文主持。

1.jpg2.jpg

首先登场的是视听新媒体系讲师、研究生导师李天语­。他的教学展示围绕“‘割裂认知’——我们为什么能够看懂电影”展开。“割裂认知”源自神经影像学,其概念晦涩难懂。李天语老师,依托多个电影案例,由浅入深,揭示了我们能够看懂电影的深层原因。

3.jpg

第二位出场的是视听新媒体系讲师、研究生导师吴占勇。吴老师以“拟态环境”为主题,用短短15分钟时间,条理清晰、逻辑顺畅地讲解了拟态环境的定义、三大特点以及“拟态环境的环境化”等重要概念。展示过程中吴老师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差异、西昌大火的媒体报道与大众行为等时事案例进行讲解,让评审和同学们对拟态环境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有更加直观的体会。

4.jpg

广告系讲师、研究生导师徐智,以“原生广告的前世今生”为授课主题。从探讨“植入广告=原生广告?”这一问题着手,讲述了原生广告和植入广告的历史溯源、概念界定、形式特点等。并借助大量生动案例详细介绍了原生广告的前沿形态——信息流广告。

5.jpg

新闻系讲师郑雷老师的教学主题是“新闻的真实性原则”。真实性原则作为新闻学中重要的原则之一,也是新闻学教育绕不开的话题。郑雷老师以“苟晶事件”的发展脉络为逻辑线,串起了整堂课的讲解,并引导同学们深度思考“弱势群体是否都是正确的?”。

6.jpg

最后一位参赛选手是新闻系讲师赵睿,她以“数据新闻的选题判断”为题,运用技术软件,演示如何用线上数据可视化工具制作出来“数据新闻大佬”同款数据可视化产品。听课的同学们在惊叹于可视化产品的阐释力时,也产生了对于数据新闻研究的兴趣。

7.jpg

本次比赛既是为校级比赛选拔参赛选手, 也是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集中展示,期待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8.jpg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