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5月15日中午,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育专题会议在文华楼1441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联络员潘妩媚、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俊妮主持。

会议开始,赵丽芳院长传达了学校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的会议精神,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举措,对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做了总部署、总动员。她强调学院要围绕“十四五”的人才培养目标,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树立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形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总结凝练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成果。

副院长毛湛文导读了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的相关文件,结合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的重点,就“新时代高教40条”、《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等文件精神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分享。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岳广鹏、梁悦悦、杨超三位老师分别就教师身份定位、理论课程创新以及实践教学探索等问题作了会议主题发言。

岳广鹏老师从高校教师身份角色转变切入,将演员、主持人和导演的角色与高校教师有机结合,提出在课堂上将游戏思维融入教学,搭建起复合式授课模式,实现多角色扮演与转换。

梁悦悦老师从如何让“教育更有温度”的角度阐述了创新理论和方法课程的思考,阐述了如何让知识有温度、让教师有温度、让朋辈有温度、让考核有温度等,体现了师者的人文关怀。

杨超老师则从“课、练、赛、创”四个维度对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思考,结合学生成长个案,提倡实践教学要培养学生基础、创新、应用三级能力,为新闻传播实践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马映君副处长作会议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在深耕课堂教学和创新实践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多年努力,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有关本科人才培养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促进学院教师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在育人心得方面的交流。她期待学院教师在培养复合型、专家型、创新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