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深度报道工作坊”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5月22日—23日晚7点,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度报道工作坊”正式在线上开课。

在第一堂课上,新京报报社编委、资深深度报道记者涂重航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当前深度报道领域的基本情况,阐释了在深度报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个人抉择问题,概括了深度报道记者必备的基本能力素养,解决了大家在深度报道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在提问环节,针对深度报道的关键要素、立场选择以及求职实习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undefined

在第二堂课上,新华社北京分社副总编辑乌梦达师兄深入剖析了自媒体“黑公关”、追踪档案保管费去哪了等多个案例。随后,乌梦达师兄结合自己多年新闻工作经历,联系具体实例由浅入深地分析了深度报道的具体实践技巧与方法。最后,就大学生如何更深入透彻地认知社会和新闻记者进行深度报道的底线原则问题给出了建议与见解。

“深度报道工作坊”邀请了3位资深媒体人担任导师,就 “深度报道的报道理念与报道方法”进行专题讲授、选题指导和作品指导,帮助同学们进行相关练习,做出真正的深度报道新闻作品。同时,帮助同学们掌握深度报道的概念、报道理念和实践方法,提升同学们的深度内容生产能力和新闻报道专业素养。

学生感想

“面对不公平的愤怒与疼痛,才是一名记者的追求。”如果说新闻是一场与时间和真相的斗争,那么深度报道就是战争的先锋者。深度报道关注重大的新闻事件和社会问题,是有温度、有深度、有思考的新闻。在深度报道工作坊中,老师注重培养我们的新闻思维,带着我们一起回顾优秀深度报道案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深度报道工作坊保护着我们心中的小火苗,唤醒着我们心中的新闻理想,锐利着我们手中的“武器”。

——20级研究生 李俊瑶

非常有幸参加了这次深度报道工作坊,感恩在课堂之外能和如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去领悟新闻事业的魅力。在当今浅阅读、碎片化的时代,“深度报道”经过岁月的淘洗与沉淀,更加被这个社会所需要,更能长久地在人们心中留下烙印。也许凭借一己之力,我们无法改变整个世界,但若能永远秉承那一份热枕之心,努力感受与探寻人间百态中的不同风韵,那么点成线、线连面,便可以发光发热、遍布星野。追寻真相,我们一直在路上。

——19级本科生 菲奥娜

在听了深度报道工作坊系列课后,我对于老师在课上所说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帮助呼格吉勒图一案进行翻案”的真实事迹印象深刻。这一场跨度10年的冤假错案平凡从2005年开始,到最后2013年成功洗冤。尽管其中困难重重,涉案人员呼格吉勒也早已被枪决,但推动汤计一直坚持进行的,也许就像老师所说的是对于人命的惋惜,对于现实的不甘。

——20级研究生 刘英楠

身为一名学习新闻的新传学子,我对深度报道一直很感兴趣。第一次课程,涂重航老师用平和朴实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深度报道记者所要具备的能力,耐心解答了我们关于深度报道的许多疑问,让我对深度报道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深度报道记者的身份和职责也有了更深的认知。让我明白深度报道记者要有阅历、肯学习、常存疑、能吃苦,要坚守新闻理想,踏实报道,写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19级本科生 刘璐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