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2021博闻前沿讲堂第七讲:区块链技术与文化产业重构

发布日期:2021-06-01   点击量:

5月27日上午,猿链科技创始人兼CEO、数字金融风险防范实验室主任黄婧祎走进博闻前沿讲堂,以丰富的大数据项目实战经验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最新前沿——区块链技术的讲座。

讲座由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超老师主持,2020级硕士研究生到现场聆听。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区块链技术与文化产业重构”,黄婧祎老师主要从四方面展开。首先对区块链技术的史前概念及发展现状做了简单的介绍,黄婧祎老师通过一张曲线图向同学们清晰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由创新驱动期到现在成熟期的过程转变,中间经历了期望膨胀期、低谷期、复苏期。她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曲折,主要由密码学、货币的非国家化、P2P网络传输这三方面相结合演化而来。1976年到1997年,密码学蓬勃发展,对称加密算法、椭圆加密算法等加密算法涌现。货币的非国家化主要强调的是自由主义,哈耶克在《货币的非国家化》提出了一个革命性建议:废除中央银行制度,允许私人发行货币,并自由竞争,这个竞争过程将会发现最好的货币。P2P网络传输提供技术支撑,是去中心化服务器存储。以上都为之后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知识,黄婧祎老师借助现场实物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一种通过多中心化、分散化、透明化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它的优势在于难以篡改、自由开放、高度可信任、容错性强。以比特币为例,掌握50%以上的全网算力,才有可能篡改链上数据,但其全节点数目非常多,遍布世界各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系统的不间断连续运行,由此也保证了数据的可信度,基于这样的信任,我们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应用和交易。同时,老师也指出了其不足之处,如性能方面若近万个节点同时共享数据,速度就会变慢,影响效率;还有隐私安全、治理缺失等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正确看待区块链技术,它虽然涉及多个领域,但也不是万能的。”黄婧祎老师说。

从区块链与文化产业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有助于版权的保护。它可以有效狙击盗版,避免平台滥用,因为创作者可以通过绑定作品及NFT代币,确认内容的所有权归属,NFT的作用在于持有者能够证明他是唯一真正持有该作品的人。此外,NFT资产的交易消除了原有的中间商的差价,还可以作为各类证件的数字认证,其可以对证件的真实性进行验证并防止证件内容被篡改或盗用。

黄婧祎老师还对未来的数字金融世界做出了展望,她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会带来巨大变革,很多传统互联网企业会遭受重创,尤其是以中心化背书的互联网企业。另外,如果传统生产厂商拥抱新技术,也可能带来新的产业,从而带来新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的发展。

最后她强调,区块链的普及或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行业会受到区块链的影响,今后区块链将和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区块链于个人而言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它不是与我们无关的黑科技”。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