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第九期“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国企专场

发布日期:2021-06-06   点击量:

2021年6月2日晚,我院“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第九期国企专场以线上形式和大家见面。本期沙龙邀请到两位重磅嘉宾,分别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级本科毕业生白森森师兄和2007级本科毕业生刘晋巍师兄。两位师兄结合自身求职经验与工作经历为我们分享包括国企面试心得、就业情况等多方面实用信息,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国企就业现状,以便更好地作出规划。

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老师出席本期沙龙并致辞,张老师对两位师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表示支持,同时也对我院整体的就业创业工作予以肯定。

一、国企工作现状

1.国企≠铁饭碗:国企对员工的创新水平与综合素养有较高要求,不容许个人尸位素餐。

2.适应职场的八字箴言:“做你说的,说你做的”。面对职场上激烈的竞争,恪守原则能使我们更易脱颖而出。

3.国企工作的状态与节奏:相较于私企等压力偏小,但同样考验情商与个人能力。

4.体制“内”的优与缺

(1) 缺点:职业生涯被规划地过于明晰;晋升需要等待机会;决策流程与民营企业相比,更加繁琐。

(2)优点:能够解决户口问题;平台层次高,视野宽广,与众多优秀之人共事;工作稳定,待遇较为人性化,没有“996”的压力。

二、国企能力要求

1.良好沟通:对繁杂工作的协调能力要求高,要学会团体协作和沟通。

2.清晰表达:国企的岗位要求员工具有缜密的逻辑以及清晰的表达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必要的工作汇报。

3.高情商:职场中必须具备高情商,与同事经营良好的协作关系。

4.学会积累:区分平台资源和个人资源,时刻思考“脱离平台后,自己还拥有什么?”这一问题;不放弃任何可以学习到新知识的机会,为未来发展做充分积累。

三、国企面试中的小技巧

1.制作简历

(1)姓名、电话、邮箱、照片是必要的基本信息;

(2)简历中应清晰地写明对岗位有针对性的实习经历和个人能力,党员身份是加分项;

(3)附加必要的证书,诸如托福、雅思、四六级等。

2.自我评价:避免重复与泛泛而谈,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依据不同岗位调整自我介绍。

3.笔试:提前准备笔试内容,如公文写作类等。

4.小贴士:避免个性过于突出,在服装、语言表达等方面做到合群即可。

四、“学长有话说”——致正在求职和即将步入职场的学弟学妹

刘晋巍:“同学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坚持自己的价值和目标。首先,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不仅是公司选择我们,也是我们在挑选公司;其次,面试时能结交很多朋友,要珍惜每一个交友的机会,这也许会是一个额外的收获。最后给大家一个提示,第一份工作虽然重要,但不能决定未来的人生,需要不断寻找,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

白森森:“大家要珍惜最后的校园时光,校园是人生最美好的记忆,不论是学习还是师友。不要恐惧择业,当职业选择面临十字路口时,要记得‘没有所谓正确的选择’这句话,坚定地去努力,让当初的选择变成正确的选择。最后,铭记身体是一切的本钱,健康最为重要。”

五、答疑解惑

Q:请问两位学长在工作中会遇到内卷吗?是如何应对的呢?

A:内卷情况在国企央企会相对的少一点,因为内部分工较为明确,但是并不代表国企内不需要努力,企业仍然看重个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态度。

Q:国企面试中是否会青睐更沉稳的人呢?

A:靠谱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欢迎,但是不同的岗位特点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我们在面试中注重展示自身的特点。总的来说,企业寻找的是自己需要的人才,而非是否沉稳。

Q:请问针对专业分流(新闻与广告),广告专业在国企会有就业空间吗?

A:新闻与传播大类本身是一个属性较杂的学科,与许多学科都存在学科交叉。现在各种公司,注重舆情引导,所以广告专业就业面是十分广泛的。其次,中后台部门、营销和品宣部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同学们可以放宽自己的选择,首先思考自己的就业方向,打开思路,不要局限于专业,大胆尝试。

Q:请问在国企工作是否会磨灭自己的专业意志和对工作的热情?

A:不会。国企现在也有很强的创新意识,但由于体制机制的要求,在外界看起来,国企也许会比一些企业慢一些。但只要保持自己创新的意识,保持自己的热爱,国企有足够的舞台让你施展能力。

Q:请问晋巍师兄实习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不是很多的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有没有提升拿到offer的小技巧或建议呢?

A:注重学姐学长的内推资源,这些会增加公司对你个人能力的认可,同时自己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是自己能够匹配上优秀的资源。

六、同学感悟

席一帆:通过聆听两位学长的分享,我对国企的就业工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简历的制作、面试的应对等也都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我也更深刻地意识到靠谱与踏实、悟性与执行力的重要性,会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竞争力!

周昕然:虽然是线上沙龙,嘉宾仍以“零距离”的姿态和自己人的态度将宝贵的经验分享给我们,或基础或深入。感谢白森森师兄和刘晋巍师兄的耐心解答,尽可能地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

林珺一:“实事求是,做你说的,说你做的。”这是白森森师兄分享的、令我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的确,扎实做事、做一个靠谱的人,在任何工作中,都应是为人处世的圭臬。

李丹:两位学长本次的精彩分享,改变了我对国企工作的固有印象,了解到提前选择方向对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影响,同时也更加明白了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性,感谢两位学长的耐心解答。

通过白森森和刘晋巍两位师兄精彩的分享和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对于国企以及新传专业在国企的优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大家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参与下一期“职属新传”沙龙?下次的重磅嘉宾又会是谁呢?我们一起期待吧!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