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2021博闻前沿讲堂第八讲:广告代言人和KOL营销发展现状与趋势

发布日期:2021-06-15   点击量:

6月10日上午,中国广告协会广告代言人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圈网互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鹏走进博闻前沿讲堂,在知行堂进行了题为《广告代言人和KOL营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讲座。

讲座由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超老师主持,2020级硕士研究生到现场聆听。

张志鹏首先对品牌明星合作市场进行了回顾。“欲靠近年轻人,先起用代言人”已成为大部分品牌的共识。张志鹏老师指出,近三年来,商业代言品牌数及品牌平均合作艺人数都在增加,品牌与代言人的合作愈发紧密。

基于此,张志鹏老师总结出了品牌明星合作市场的6大趋势:粉推经济锋芒毕露、流量明星更迭迅速、国际品牌劲吹中国风、流量鲜肉仍是首选、代言形式灵活多样、代言人选择本土化和圈层化。如今,多媒体带来的多场景化拉近了粉丝与偶像之间的距离,不少粉丝以u偶像的家人、朋友自居,粉丝会为品牌宣传造势,具备了主导整合营销的宣推能力和强大购买力。随着造星速度的加快,代言市场争夺战也愈加激烈,品牌在代言人的选择上也更趋“鲜肉化”、圈层化,同时合作的形式也更加多元化。

在“品牌与代言人如何焕发更营销能量”的问题上,张志鹏老师提出了“6大黄金法则”,即浸入饭圈文化、搭建多维矩阵、跨界碰撞混搭、善用明星直播、关注粉群风险、客观评估价值。

KOL营销已然成为趋势,各平台KOL也拥有分级的标准。张志鹏老师认为,对于未来的KOL市场合作中,品牌将持续加码,平台加速闭环打造,美妆、互联网科技、食品饮料等不同行业将形成差异化的KOL投放偏好。同时,超头部KOL明星化,直播电商将常态化和专业化,智能工具助力生产创意,提升运营效率。

最后,张志鹏老师提出了KOL营销的六大实操指南。第一,面对数据造假水军横行的问题,应当扶优识劣,打假先行;第二,系统性追踪竞品及大盘投放策略, 知己知彼;第三,利用多媒体内容识别技术,快速定位各平台最热门的内容类别,挖掘高潜内容、优化品牌内容策略;第四,多层级多生态组合投放,充分利用长尾,做好KOL组合优化;第五,品牌直接对话消费者,重视蓝V、 店铺自播建设;第六,直播电商,客观选评,3步定策略。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