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非虚构阅读课”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1-06-21   点击量:

6月15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南方周末联袂打造的“新文科”建设工作坊之“非虚构阅读课”在线上举办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课程负责人、 “南周书院”郑翠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安排、听课方式、打卡要求、作业提交指南等整体学习流程。本次非虚构阅读课时长共60天,由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阅读《江城》、《被仰望与被遗忘的》、《二手时间》、《控制自然》等经典非虚构作品。课程按照预习、读书、听课、提问和写作五个步骤,引导同学们从读到写,循序渐进,在阅读中找到写作的源泉。

本次南方周末“非虚构阅读课”系我院新文科建设系列工作坊之一,课程邀请五位一线记者、作家联合坐镇,倾心传授阅读写作经验,引导学生通过品读优秀非虚构作品,思考写作脉络与逻辑,帮助新传专业学生提升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将思考所得运用进自己的写作中,输出优质内容。

学生感想

《江城》展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重庆,之前通读过后,只觉得故事顺畅,对作者笔触细腻程度印象深刻。但是,再次跟随包丽敏老师的指点,阅读了第一二章我发现了新的写作视角:作者用结构思维解决文章“乱”和“平”的问题,让叙述更加有节奏感。我想,自己讲故事总是不动人,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没有办法把读者带入现场的画面中。一直很期待南周的非虚构写作课程,盼望盛夏开班,秋收拾果。

——19级研究生 刘子茜

从本科到研究生都选择新闻,一直对新闻有一种执念,相比视听语言,我更喜欢用文字记录。但是从喜欢到真正能写出好作品的过渡,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南方周末开设的非虚构阅读训练营,恰好满足了我的需求。从学会阅读优秀作品开始,逐步过渡到写作训练,是我之前没有尝试过的训练方式。各位优秀的记者、编辑老师们真诚分享自己多年来的阅读和写作心得,让我受益匪浅。与老师们的近距离交流,又点燃了我内心对文字的热爱,非常期待接下来两个月的共同学习和交流,也希望自己能坚持对文字的热爱,与老师、同学们一起进步!

——20级研究生 孙文莉

南方周末阅读写作实战营通过精短的录播课程及相关辅助资料从视听维度丰富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同时,自主学习和监督管理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可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自己能踏踏实实读完几本书、吃透老师教授的内容,在专业所学之余能够有所实践,从而弥补在专业课程中缺乏的实操、实练环节。

——18级本科生 米惠华

在开营仪式上我开始了解非虚构作品应怎样赏析,并对其有了整体的认知。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吸收到更多的能量,为自己专业水平的提高打下基础!

——19级本科生 金星希

当今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为了节省时间,碎片化阅读成为主流,我们很难静下心来去完完整整地读一本书,更别说去体悟其中的写作艺术了。这次南方周末阅读训练营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邀请名家共读好书,去了解每本书中的思想、去感受作者的文学素养。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我希望能够在此次训练营中丰富自己、提升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好好去读一本书。

——20级本科生 王玺哲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