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共商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发展:《民族新闻传播教育蓝皮书》编撰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量:

6月18日晚,由全国32所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共同发起编撰的《民族新闻传播教育蓝皮书》(下文简称《蓝皮书》)在呼和浩特举行启动会。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40多位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和合作大计。会议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会议由毛湛文副院长主持。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民族类院校、民族地区高校和西部院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方面有难以替代的独特价值,由32所高校联合倡议编撰《蓝皮书》基于分享、共建与协作机制,共同探讨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一般性规律与特色化路径,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共同培养懂国情、知民情、晓县情的新闻传播人才,共同促进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会议达成共识,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通过编撰《蓝皮书》逐步形成民族新闻传播教育联盟,并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分享交流互鉴互促,立足于立德树人,共同推动新闻传播教育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

第一本《蓝皮书》将围绕思政工作、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等全面梳理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历程,预计明年春季召开蓝皮书发布会暨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发展论坛。从第二本起,将调整为年度蓝皮书。《蓝皮书》作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的子丛书,编辑部设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勇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白润生教授、会长白贵教授担任《蓝皮书》学术顾问。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