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动态 | 中央民族大学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选调生代表何勤思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01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在知行堂举行,又一批选调生同学们将怀揣矢志报国的初心与信念奔赴基层,在中华大地挥洒青春、建功立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院2014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勤思作为选调生代表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图片大爱真情 青春以我书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新传学院19级研究生何勤思。在民大已经6年,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向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经历。

波棱盖儿卡马路牙子上秃噜皮了、纳吉纳鲁、གཅིག་ གཉིས་ གསུམ་ བཞི།。刚才我用东北话、羌语、藏语分别说了几个词。可能在座的各位,会觉得何勤思的宿舍有东北室友,有藏族室友。答案不仅仅是这样,因为这些语言、方言代表了我的成长经历。

我来自四川茂县,是一名羌族人。这场语言学习的起点就是2008年羌族地区发生的汶川地震。我现在还记得那天山体的滑坡,激起的扬尘将县城笼罩,无数人的哭泣与叫喊。与地震的惨烈不同,大爱改变了一切。在党、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包括我在内的200个羌族孩子获得了去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中学免费就读的机会。

在长春就读的三年,我们得到了企业、政府、社会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帮助。因为学习基础差,学校专门组织团队从小学为我们补课;担心我们生病所以配备了24小时的救护车;像这样的温情时刻还有很多。也就是这段经历,彻底改变了我们200个孩子的人生道路,大爱与真情使得我们走出了大山,看到了世界的广袤与丰富。

就是这负笈千里的三年求学经历,让我见证了地震以来家乡的改变,让我认识到了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崇高与幸福。正如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样,“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其实在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背后,我一直得到了老师们的帮助和引导。在中央民族大学六年的学习时光里,我的老师们与我谈心,引导我思考人生,帮助我解决疑惑,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幸福与满足。在本科的四年,我担任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学习成为一个服务者。在大四,我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担任高一政治科目老师。可以说,“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是我支教经历的生动写照。在拉萨市九校联考的考试中,我所教授的三个班级的政治科目,获得了拉萨市联考108个班级的一二三名。最近几天陆续收到他们的高考喜讯,有几位同学很有希望进入民大的校园,幸福感油然而生。

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受益于社会,也必须回馈于社会,受教于学校,也必须无愧于学校。荣城学长扎根基层,身体力行,用青春梦想改变了落后的乡村,书写了当代民大人的人生华章。今天的我们,也将一同踏上属于民大人的时代舞台。

大江日夜流,风云旦夕生。站在祖国九百六十万的广袤土地上,汲取着民大20万民族人才的优秀养分,凭借着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底蕴,我们拥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拥有无比磅礴的青春朝气、拥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一定会在祖国伟大复兴的征程鏖战中,书写新的光荣与骄傲!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