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毛湛文老师荣获“2020年中国新闻业研究十佳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1-07-08   点击量:

近日,2020年度“中国新闻业研究十佳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院毛湛文副教授与孙曌闻所撰的论文《从“算法神话”到“算法调节”:新闻透明性原则在算法分发平台的实践限度研究》入选。

本次评选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主办的《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发起,旨在鼓励和推动中国新闻业研究的发展。该刊编辑部先从2020年刊载于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的论文中初选,邀请多位新闻学者和期刊编辑作为评委,在初选入围的论文中进行投票,最后由编辑部汇总得票,评出排名前十的优秀论文。

获奖论文信息

论文题目:《从“算法神话”到“算法调节”:新闻透明性原则在算法分发平台的实践限度研究》

发表刊物:《国际新闻界》2020年第7期

作者信息:毛湛文,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曌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央民族大学2019届新闻学硕士毕业生。

论文摘要:当前学界普遍认为算法对新闻生产有重要的形塑作用,同时将其置于人与技术二元对立的框架中讨论,发展出一套“算法神话”的话语。本研究则将算法视为人类与世界之间关系的中介者,提出用“算法调节”的视角观察新闻透明性原则在算法新闻分发平台的实践中所面临的障碍。研究通过田野观察和深度访谈发现,平台的组织架构和物理空间带来了天然的挑战;人和算法作为“人-技混合体”的复杂性构成实际的“黑箱”;使用者在算法的影响下也逐渐被“数据化”。基于上述情况,本研究沿着“技术道德化”思路提出改进路径,包括把新闻透明性纳入算法设计的“常规”、加强算法利益相关方的协作,以及用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重新调整人和算法的关系等。

获奖感言

这篇论文究缘起可追溯至2018年暑假,彼时打算写一篇新闻透明性原则在中国实践的论文,后逐步将切口缩小至算法平台这一更具体的领域。研究执行中,我们发现讨论算法黑箱的思辨文章较多,但展开实证研究的论文几乎没有,于是便决定以“探匣取物”的方式进入黑箱所在的田野,试图弥补这方面的空白。随着研究深入,我们发现算法不仅是新闻业智能分发的神话,更是连接人与世界的中介,可设计可预测可调节。与其说我们今日在困惑于算法的“黑箱迷思”,不如说是在经历着一场“调节困境”。论文背后值得深思的是:我们应如何与算法等技术物更好地共存?

感谢来自上海社科院第七届“闻天”论坛的中肯建议,感谢《国际新闻界》匿名审稿人的评审意见,让本文在不断打磨中问世。最后,感谢评奖方中山大学,获此殊荣是幸运,更是激励,激励我们在学术的道路上“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