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进行时(十六)| 学院师生党员集体观影《1921》

发布日期:2021-07-09   点击量:

7月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开展《1921》红色集体观影活动。回顾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学院领导和师生党员近60人参加。

影片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以1921年的上海为中心,将镜头辐射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当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身影映入眼帘,当一个个在历史书上出现过的、知名的历史事件一个个呈现,现场分外安静。这群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们,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聚集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观影时,许多老师和同学被革命先辈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热情感染。百年仍是少年,今天的我们,将会从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收获向新的目标进发的力量。

部分同学观影心得摘录

电影里一张张年轻而鲜活的面孔让我深受感染。面临国难当头的历史变局,他们救国心切,不惜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忧国忧民的时代重担。他们不仅仅有一腔热血的街头行动,还理性地对革命进行了缜密的组织化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2019级学硕党支部 任阳

《1921》用娓娓道来的细节,讲述了中共一大前后早期革命者们不为人知的一个个小故事。通过这些细节,党史的宏大叙事回归到了一个个不怕牺牲、充满理想的个体中来,在银幕这端的我们,仿佛由此跨越时空,得以与这些先辈们对话:感谢你们,感谢你们让我们看到了英雄人民的力量,看到了伟大无产者的光荣。

——2019级学硕党支部 饶淼

观影过程中片场十分安静,收尾部分很多人低头擦拭眼泪。面对当时的中国,面对这样的“开天辟地”和“难乎其难”,早期党员为中国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看完感受到自己经历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自己身处这个时代何其幸运,生在华夏何其有幸!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2020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林佳雯

“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1921,我党要成立的,是不附庸、不傀儡,只代表和属于中国人民的、独立中国共产党。2021,经过前人一个世纪的奋斗、传承与创造,我们才能坐在舒适的电影院内,静静回望先辈的艰苦与卓绝。百年前,流血不可怕,牺牲不可怕;那时候的青年,更怕的是丢失信仰。百年后,吾辈更应珍惜光景,胸有丘壑,脚踏实地,时常自省,锤炼本领,把喊过的每一句口号谨记心间、落实日常。

——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罗艳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像点燃了一个新的“火种”,再一次燃起了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火,让大家看到了前途的光明!百年后的今天,别说是一根火柴,上至探测登陆火星的“祝融号”,下至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用到的各类日用品,我们都实现了“中国制造”,不仅如此,我们还远销海外各国,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离不开我们的“中国制造”。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我辈自当继续传递“火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

——2019级专硕党支部 马雨晴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