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进行时(十七)|第13届大广赛《理想照耀中国——穿越百年 见证辉煌》公益命题海报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1-07-18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巍巍的中国号巨轮,一百年的不懈奋斗、苦难辉煌,一百年的秉持初心、正道沧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我们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何其有幸!为更好学习党史,弘扬党的精神,新传学子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建党百年的庆贺之情。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大广赛《理想照耀中国——穿越百年 见证辉煌》作品征集活动中,同学们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用专业知识去记载和传播了党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关键历史时刻。


作品一

它们”来见证

胡宁珏 路浩东

穿越百年,见证辉煌。在这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辉煌,我们选取了百年中的三个重大的历史时刻,通过代表性的事物带观者见证党的成长。红船作为中共一大的召开地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锤头镰刀与麦穗代表了秋收,见证了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开国大印代表了开国大典,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作品二

这一天

路浩东 胡宁珏

作为中共一大13位代表之一,邓恩铭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工人运动的开展、解放妇女思想的宣传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31年慷慨就义时,他年仅30岁,我们应该铭记这位英雄。作品采用“日历+报纸”的形式记录了邓恩铭同志一生中的重要时刻,翻开一页日历,我们看到的是邓恩铭同志的一次次斗争,系列中的第三幅燃着的报纸边缘露出的是国旗红,英雄虽牺牲,事迹永铭记。

作品三

追寻百年党史

定格辉煌瞬间

高源 马瑜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望百年,重大的瞬间在绵延的历史中定格,重要的地点在今日看依然充满故事和回忆。我们的创意源于这个点,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重大地点,将黑白老照片与现在的地点重合,在今朝看旧日,依旧焕发夺目光彩。

作品四

征程百年,始于南湖

马君奥 袁润梓

本作品选择了建党百年征程岁月的开创时刻——党的一大会议作为平面广告的创意构思,视觉上将一百年前,发生在浙江嘉兴南湖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伟大诞生的情景进行描绘,同时利用红船与湖面的涟漪水波,象形出“百”字,谕示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同时体现出红船精神的勇敢开创,体现百年之初,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击起的涟漪,如今已波澜壮阔,无惧风雨兼程。同时文案上配合象形的“百”字,同时配合画面视觉元素,歌颂“征程百年,始于南湖”这一伟大百年党史的开端。

作品五

我们见证历史辉煌

李会琳 左逢悦

作品当中,采用“文字飘入了书本”这样的画面,来表达共产党艰苦的奋斗历程被写入了中国历史,当年哪些热血奋斗的年轻人,理想成真,拯救了中国,人民百姓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他们的功绩写在青史当中,被时间铭记的内涵。

图片中,书本里的文字部分,特别选取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促进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章节,用意为“记载党的开始”,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百年来的历程追根溯源,便要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始;因此文字的开头,对应现在“百年”的主题,有回顾最初的厚重感。主题的画面偏黄色,也是为了突出历史陈旧、厚重的氛围;一束光打在书面上,暗示中国共产党如同光一般照亮了国民革命的道路,为祖国带来了希望。

文案部分用红色的毛笔字,对应红色文化、表现百年来热血的青年时刻为祖国奉献的意思。我们现在书中的历史,正是共产党员们奋斗的青春故事。

作品六

书写华彩篇章

刘雨彤 车梓晗

本作品以“书写百年党史”为核心创意构思展开创作。在画面表现上通过毛笔书写建党百年的重要事件呈现,与文案相呼应,背景则以“理想照耀中国”六字叠画为底,点出本次主题。作品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用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书写了华彩篇章。

作品七

100年记忆

100年传承

孔儒风 李楠

以三组分别代表政治、军事和人民三个方面的剪影为画面的主要部分;呈现和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为中国作出的贡献。主要色调为红色和黄色,与党的主色调相符,让观者能够感受到党的光辉。是回顾,也是传承,红色的飘带扬起的便是我们对未来的展望,100年,初心不变,我们要带着动人的故事继续前行。

创作感言

车梓晗

今年通过影视作品更真切地走过了建党的艰难历史,感慨于史书上寥寥几笔、历史书上的名词概念,就是鲜活生动、最可爱最可敬的前辈们在那个连“革命”这个词语本身都在不断革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艰难探寻、上下求索的一生;真正理解到,千万条理论,各样的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国情的最正确的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历史和人民最伟大的选择。这样的词语、名词不再是遥远的,而是我们亲切的,想要主动接近的,发自内心的想要接续他们和她们用生命探索出来的道路,为我时代新青年,继续赓梦前行。

赵一霖

当代青年当以史为鉴,牢记民生之重、国运之重、使命之重。我们必须知道“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处于新阶段,我们必须明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知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而我们要面对的是变幻莫测、艰难险阻甚至诡谲神秘。但只要我们肯打破常规,破开枷锁,稳中求进的同时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一定可以在这个多彩的时代谋好新局,开好新篇。

孔儒风

制作“理想照耀中国”相关海报的过程,也是回顾和学习党史的过程。我们虽然抱着制作一份平面海报作品的初衷,但搜集和整理相关素材时,专业的视角更多被感动所减淡,我们与历史对话,同时展望和思考着未来。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已经100年了,100年间她经历的一切都值得去反复歌颂,这些宝贵的记忆也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深刻在心中。实际上,从那艘红船开始,我们的旅程永不结束。

刘雨彤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多场战役,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百年风雨历程,既是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更是中华民族从觉醒到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学习党史,让我们以史为镜,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林莉

在构思这套作品时,受到了正负形的启发,然后联想到党在这百年中走过的风风雨雨,想到了手枪,想到了钢笔,想到了红旗等等。然后当时正好在看《觉醒年代》,受到剧中人物那种纯粹、强大、自然的爱国之情的感染,才有了作品的灵感,他们忘却自我一心卫国。鲁迅先生以笔为矛,陈独秀先生奔走呐喊,蔡元培先生潜心改革……吾辈青年,强国之责在我。

漫漫理想征途,百年跋涉脚步。属于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启,而我们应当像那些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的共产党人一样,与时代共进,成为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梦人!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