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教学改革 | 有一门课叫新闻评论

发布日期:2021-07-13   点击量:

7月6日晚,学院2018级新闻评论课程结课展映会在知行堂举行。新闻评论课程主讲教师岳广鹏对于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总有各种奇思妙想的招数,总能够设置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表达能力和专业综合运用能力。

下面就跟随新闻评论课的教学设置一起了解岳老师的教学理念吧。

新闻评论课的四步法。一学期四个月,新闻评论课通过1.0阶段(课程群分享一条新闻)、2.0阶段(分享新闻+推荐理由)、3.0阶段(日功500字新闻评论)和4.0阶段(回答问题)分层推进课程教学内容与训练,每一项作业都对同学们观察社会现象、选择事实、评价等提出了要求。

新闻评论课的观察训练法。分组既是组内的合作机制,同时又作为旁观者、记录者对其他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通过大数据、报表、游戏、人物画像等可视化手段进行课堂展示与分析。

新闻评论课的综合训练法。新闻评论课的终极回顾既是课程结课的标志,也是课程综合训练的集中体现。一个学期,两个班学生通过36部视频作品记录他们关注和观察到的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在终极回顾环节,2个班组成2个剧组,导演、制片、编剧、监制等等工种一应俱全,完成一部将一个学期重要事件进行串联的“大电影”,以此锻炼学生对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内在逻辑的把握,提高评论的表达水平。

新闻评论课程有效打通课内课外,设置环环相扣的任务和环节,提高了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锻炼了学生跨媒介新闻评论的表达能力和可视化专业综合运用能力。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