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进行时(十八)| 2019级研究生学硕党支部召开“重温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党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8-24   点击量:

8月21日晚上8点,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在线上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主题围绕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与辉煌业绩展开。本次交流会设置“带读学习”、“纪录片观看”和“自由讨论”三个环节,由支部书记宋安琪带领学习,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交流会。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宋安琪结合其参加“我从延安来,建功新时代”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的学习收获,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三章“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的内容,着重为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从1935年10月19日至1948年3月23日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与辉煌业绩。她指出,延安的十三年是我们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她还提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发展高等教育的起点,今天的很多高校都源于延安时期,其中我们中央民族大学的前身就是1941年9月在延安创办的延安民族学院。

随后,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延安十三年》的第一集,在影像中进一步加深对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奋斗历程的学习和认识。

最后,支部党员就本次学习内容展开交流讨论。赵宇晗在交流中说到:“此次的党史学习使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从落脚点到新起点的艰苦奋斗史,是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成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的峥嵘岁月史。这一时期为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突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观看视频,我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如将延安作为落脚点的背景原因,毛主席在这一时期做出的理论成果以及各种战役的过程细节等等。我也反思了自身对党史知识学习的不足,意识到以后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党史进行更加全面细致的学习。”

钟华认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开始分享的延安民族学院的校歌,她说:“歌词中有汉、满、蒙、回、苗、藏、彝七个民族,体现了那时候的时代印记。今天,民大汇聚了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同学,单单是我的宿舍就有汉、彝、回三个民族的同学,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我们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在一起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这是一种时代的对话。我们应该向延安时期的青年学习,在和平年代展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价值与担当。”

杨凡最后提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不仅需要在学习上、理论上做到先进,同时也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即将毕业的我们,也将走向社会,我们一定要秉承延安精神,在实践中,为社会创造价值。尤其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更要践行延安精神,敢于吃苦耐劳,更好地建设家乡。”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