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丨学院参与的2021世界5G大会分论坛“5G与新视听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09   点击量:

9月1日下午,2021世界5G大会——5G与新视听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体育赛即将举行的背景下,本届5G与新视听大会聚焦技术引领赋能体育传播。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承办,学院与瑞腾国际体育科技集团作为执行机构。学院副院长毛湛文担任分论坛全程主持嘉宾。

十位来自于国内外政界、业界、学界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来自美国、西班牙、卡塔尔、德国的五位外国专家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与。

在主题演讲环节,我院兼职研究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教授认为应该从用户角度出发,用技术适配用户需求,在5G原有基础上补充“场景化+边缘云”的新药方,破题5G发展新路径。

美国LiveLike公司创始人兼CEO米希尔·瓦拉瓦卡(Miheer Walavalkar)运用案例描述了体育粉丝如何从家庭空间转向在线移动空间,并指出互动是用户最重要的体验。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马晓波以所在电视台三步走战略为例介绍了传统广电借助5G进行转型发展,从技术铺路、内容赋能、服务进阶三个维度出发,共创视听新未来。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昕介绍了咪咕视频在东京奥运会转播中运用5G、超高清等技术进行探索与实践,关注并提升用户对于场景和服务的体验。

西班牙Cinfo创始人兼CEO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Antonio Rodriguez Del Corral)分享了5G技术与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相结合,为体育赛事转播开创新的可能性。

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网络综合部副总经理杜申利以浙江省为例介绍了华数通过超融合架构赋能数字社会,提升融合媒体传播能力和智慧广电服务能力。

卡塔尔Sponix Tech创始人兼CEO穆罕默德·阿巴斯普尔(Mohammad Ali Abbaspour)分享了Sponix立足受众需求,开发针对体育赛事的视频制作技术,使观赛视角更加丰富。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韩强展示了在大型体育赛事转播中体育赛事转播中大屏和小屏联动,内容制作个性化、平台融合创新的趋势。

德国天空电视台体育制作高级副总裁、欧洲体育视频集团主席亚历山德罗·雷塔诺(Alessandro Reitano)从5G技术的实践、市场、应用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详实的案例,充分释放5G在体育生产中的想象力。

西班牙国家5G研究院主任弗德里科·鲁伊斯(Federico Ruiz)在演讲中认为5G的低时延特点满足了受众对于信息量的需求,5G也是提升受众体验的有效渠道。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