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第十一期“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之“新媒体的魔术”

发布日期:2021-09-13   点击量:

2021年9月9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一期“职属新传”职业分享沙龙在文西一层报告厅与大家再次见面。学院院长赵丽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佳出席活动,本期分享会由孙熙老师主持,约15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本次沙龙荣幸邀请到了1993级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现任海南日报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的陈成智师兄为我们分享新媒体运营与产品制作的经验。在本次分享中师兄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我们分享了许多“出圈”作品,展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明晰的策划思路,帮助新传学子深入了解新媒体平台的内容产出细节,为我们从事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图为沙龙现场)

一、做好新媒体的“八有”

在科技力量的冲击下,传统主流媒体纷纷选择进行自我革新,如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思维、策划出爆款的新媒体产品成为了新的挑战。根据多年纸媒工作经验与成功转型新媒体的切身经历,陈成智师兄从“有品”、“有料”、“有独”、“有刺”、“有趣”、“有用”、“有利”、“有答”八个方面为我们解答了如何做好新媒体产品内容的产出及运营。

作为生产者,应当从事件选择、内容质量、内容创意、用户兴趣等方面来考虑作品的产出。首先,不能只根据事件本身附着的流量大小来进行选题,还应当考虑创作出的内容是否与平台存在关联,更加有选择地去创作有品味有内涵的内容。其次,通过标题、编排的设计,以独特的视角打破内容的同质化,以独特吸引用户。要坚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坚持舆论监督,持续发声,做有力量的媒体平台。最后,不仅要了解年轻群体的爱好,还要了解多种用户的阅读习惯,提供多个方面的资讯,做到内容的全面立体;及时关注用户,做到“有福利、有互动、有交流”,提高用户黏性。

(图为沙龙现场)

二、关于新媒体的魔术秘籍

标题的魔术:鲜活有趣的标题。把握好“度”,巧妙地转换视角,运用联想妙取标题。

内容的魔术:破除套路式的写法。注重新闻中的“现场、细节、故事”,不要过度加工,学会生动地描述现场,以小见大呈现主题思想。

海报的魔术:“不创新,毋宁死”。要有大胆创新的想法,不要过度忧虑想法被否决,想办法将创意与技术融合。

(图为师兄负责的创意海报)

创意“H5”的魔术:用共情打动用户。巧用共同回忆串联创意,唤起大家的共同记忆,吸引用户进行体验。

(图为师兄负责的H5作品截图)

短视频的魔术:软化主题,讲究“由头”,学会提前谋划,抓准时机进行投放。

(图为师兄负责的微电影截图)

三、解疑答惑

Q:请问师兄应该如何做到标题既创新又不成为标题党?

A:标题的创新建立在符合原则正确的基础上,不能被挑出毛病,标题一定要能兜得住承载的内容。而且要放大自己的格局,我们做作品的目标不仅仅只是为了给内部的人看,应当是被各地学习借鉴,不应当局限自己的眼界,这样才能从标题开始“出圈”。

Q:请问师兄不是新传专业的同学应当如何打破专业限制,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

A:其实用人单位在选人时并不存在太多的专业限制。如果想从事这方面工作,那么从现在开始应当多关注好的平台,不断学习借鉴,琢磨优秀的平台是怎么做的,同时思考自己要如何创新。

Q:请问师兄如何看待当今主流媒体跟随当今潮流,许多较为严肃内容偏娱乐化的问题?

A:要把握好舆论引导“时度效”中的“度”,主动拥抱变化,而不是被动迎接变化,这样才能将主动权较好地把握在自己手中。其次应该针对不同平台的不同特点,投放不同产品。不断琢磨,反复尝试,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图为同学提问现场)

四、同学感想

陈师兄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对如何做好一名记者、如何在当下时代利用好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师兄结合自身经历提出的新媒体要做好“八有”,既实用又深刻;他所说的要利用好身边的平台、多掌握技能、增强自己的体魄,是我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切实做到的;师兄提到做新媒体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创新,让我意识到要用心思考、别出心裁地创作每一个新闻作品。师兄的分享阐述了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适应新变化,也让我们明白了优秀的新闻报道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

——19级新闻学一班王凯旭

非常荣幸参与了本次职属沙龙分享,感觉自己收获颇多。陈成智老师不仅是我们亲切的师兄,也更像一位朋友,为我们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从事新媒体行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论是精心总结分享给大家的新媒体职业“八有”,还是亲自策划的微电影《老旗手》《老讲解》等,师兄面临工作困难时的那份不畏精神与创新意识都深刻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新传学子,更让我们深陷于新媒体奇妙的魔法与魅力之中。

——19级新闻学二班冯小琴

参与过这次陈成智学长的分享后,我受益匪浅。学长首先介绍了自己丰富的个人经历,而后幽默风趣地给大家讲述了学习地方话的重要性,并向大家呼吁要锻炼好身体保存体力,让我感到十分平易近人。学长干货满满的讲述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新媒体的“魔术”的奇妙之处,也领悟了创新的重要性。如何打造出受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19级新闻学民族实验班李雨轩

在今晚的分享沙龙中,师兄以他在《海南日报》,尤其是其新媒体部分的实践经历,为我们举例讲解,从题材选择、内容挖掘、创制流程等多个角度切入剖析,让我们学习到了传播工作关注的重心,对于新媒体在新闻发布的实操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师兄从具体的数据和作品出发,讲解了细节、标题等小切口的重要性,强调专注细致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也使得我们受益匪浅。

——19级广告学班刘佳璇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