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陈力丹教授走进民大新传学院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22   点击量:

9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先生走进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带来主题为 "新闻传播学史论研究的一手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

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多名青年教师、海淀校区与丰台校区共170余同学聆听了讲座。学院副院长毛湛文老师主持讲座。

陈力丹老师以近年来所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为例,讲解了一手材料的收集、掌握、考证、翻译、抢救等工作在新闻传播学史论研究中的基础性与重要性。

陈老师结合大量案例与自身经验,深入浅出,为民大师生们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陈力丹老师现场图)

陈老师在讲座中指出:“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史研究的角度看,我们以往较多研究没有建立在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例如,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源头《新莱茵报》和列宁党报观的源头《火星报》的研究中,多数研究者都没看过原报的文本,人所共知的二手材料被反复引用,但对一手材料的研究却知之甚少。

讲座中,陈老师通过讲解自己编译《新莱茵报》、编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百科词条、研究马新观在中国传播的具体路径、确认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史的源头、追溯党报中经典新闻报道的社会传播等多个研究话题,进一步强调:“追寻第一手材料的过程,也是不断闪现研究话题的过程。要把找材料、看材料的过程同时变成形成问题意识的过程;我们必须养成这个学术研究的习惯。”

陈老师讲座中提到,从去年到今年他与多位博士生合作,花费了大量时间去查找和阅读了马列原著,终于搞清楚了马克思《新莱茵报》、列宁旧《火星报》、马恩的传播思想伴随《共产党宣言》等传入中国的“来时的路”。据此撰写的文章,每一处引文都查找了文献的原版原文,同时发现了较多二手材料的差误。

针对关于一手材料和二手材料的关系问题,陈老师指出:“二手材料可以作为接触一手材料的指南、索引,但不要完全依赖。引证后一定要核对原版(或原版照片),以一手材料为准。”

(图为:《新莱茵报》创刊号头版)

讲座结尾,陈老师还讲到:“一手材料还包括当时的经历者的记忆。”他感慨,一些亲历重要历史的新闻工作者和研究者,其记忆本身就是难得的一手资料。“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抢救历史记忆的事情变得越来越紧迫”,他呼吁学界对此要重视起来。

(讲座现场图)

陈力丹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例子鲜活,让新生代的学子们领悟到研究一手材料的重要性,也深刻地理解学术研究的严谨和细致。讲座后,不少同学表示从陈力丹老师的讲座中,认识要正本清源、认认真真地对待研究,不可人云亦云,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偷懒。

有同学说,从讲座中感受到陈老师身上学术态度之严谨和学术积累之渊博,这是最能打动人的力量,这也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讲”。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