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新时代的共同体叙事:第七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北方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30   点击量:

2021年9月25日-27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宁夏银川北方民族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的共同体叙事”为主题,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民族影视研究与创作的时代命题。

会议由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创研中心和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协办。

开幕式

共同体叙事与民族影视研究创作

2021年9月25日,第七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北方民族大学开幕。主旨论坛以“新时代的共同体叙事”为主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电视台、传媒公司、西部影视城的近130位专家、学者、制作人、研究生等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开幕式由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冶进海主持。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代表学校2万多名各民族师生欢迎论坛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本届论坛以“共同体叙事”为主题,将进一步激励和鼓励广大的民族影视研究与创作者、以及青年学子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叙事的伟大乐章中。论坛举办将助推文传学院进一步突出学科专业特色。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致辞)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学界业界要围绕新时代的共同体叙事,共商共建共享影视发展成果,把握民族影视话语表达中共同体的发展脉络,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方面为影视创作与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致辞)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丽芳表示,本次论坛希望探讨民族影视在建构交流互鉴的文化系统与共享的价值体系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民族影视研究与创作在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方面的新特点与新趋势。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丽芳致辞)

主旨发言

历史经验与现实探索

开幕式之后,来自戏剧与影视学、文艺学、传播学、人类学等多学科以及影视创作背景的八位发言嘉宾聚焦新时代共同体叙事与民族影视发展,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以《中国电影民族共同体叙事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探索》为主题按照历时性的角度从国族共同体、革命共同体、情绪共同体、媒介共同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影视叙事对中国电影的共同体叙事进行了深入分析。

(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发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国际影视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麻争旗教授从译制系统、民族语译制的传播价值、译制艺术与国际传播力等方面论述了民族语译制的意义,并通过播放多语种的译制片段展现了中国故事通过译制走出海外,提升了国际传播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麻争旗发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民族大学李启军教授提出“影像地理学”概念,以再现地理空间中固有的“人地系统”与主创人员自身“人地系统”的耦合。基于这种“双重建构”机制,国内外纪录片对中国少数民族形象的再现将趋于平等,互相补充与叠合,从而实现全视角融合的中国少数民族形象的完形。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李启军发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朱靖江提出当代中国民族志电影在学术和影像实践两个层面更重视影音文献、社会与生命价值,强调深耕文化的厚土与根基,守望社会的公平与良善,通过影像的记录与传播,致良知,求大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朱靖江发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中南民族大学陈峻俊教授对“民族文化传播”这一学术概念进行了理论追溯,列举了目前学术界援引西方理论与概念存在的误区,并进一步梳理了民族文化传播的研究方法与跨学科取向,并倡议学者们和青年学子在中国大地上开展民族文化研究与传播。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陈峻俊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蔡盈洲以经典电影的“记忆生产”为视角切入,进一步分析其学术价值意义,认为经典电影既能展现社会时代宏大叙事,也能点亮个体记忆微光,从仪式传播、记忆生产和认同建构三个方面探讨了经典电影重映这一现象。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蔡盈洲发言)

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营销部总监李芃通过现场播放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的宣传片,对西部影视城的发展以及未来文化产业链的设想等进行了分享。

(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营销部总监李芃发言)

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李拜石运用凝视理论对民族影视中的城乡共同体进行了分析,从“观看”主客体的共谋、目光叙事到意义叙事、空间记忆中的视差之见三个角度,对乡村影视作品进行了阐释,并提出城市与乡村的并置图景,呼吁观众和主流影像创作应关注乡村。

(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李拜石发言)

(论坛线下与会者合影)

分论坛

民族影视研究与创作的理论方法创新

本次论坛分列了“民族题材影像叙事与传播路径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民族地区影像研究与传播教育”和“民族地区文化的地域性交流与融合”三个分论坛,共有5场分论坛主题发言和近60场分论坛分享。

分论坛主题发言环节,首都师范大学胡谱忠教授分析了内蒙古电影“额吉”题材的发展,希望新一代电影人树立“共同体”和“世界”身份概念。西北大学巩杰副教授探究了黄河的图像媒介表达为民族“想象的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所提供的视觉经验和借鉴。西北民族大学李欣教授从文化随迁和融合的新颖视角讲述了当代民族题材电视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与意义。岭南师范基础教育学院邴波教授认为儒家文化本体范式下的家国同构的一体方式与隐喻、文化地理学视野下的文化空间以及精神意识一体成为民族共同体建构的三个方面。北方民族大学冶进海副教授以电视剧《山海情》为例,分析了其在建构党的形象、政府形象、基层干部形象等方面的艺术表现与审美创新。

(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冶进海发言)

分论坛一由北方民族大学苏冠元副教授、周清叶副教授主持,由胡谱忠教授评议。共有23位与会人围绕“民族题材影像叙事与传播路径研究”在两种指向上进行了研究,一种是在世界与中国的二元视野中,指向中华民族国家影像,在世界语境里讨论中华民族话语建构的历史、现实及策略。另一种是在国家内部多民族的视野中指向少数民族题材影像研究,探讨国家内部多民族文化价值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这些研究表明民族影视在长期的凝聚和进取中正在形成内涵清晰、逻辑自足的学科。

(分论坛一现场)

分论坛二由宁夏大学王琳琳教授、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郭艳主持,由民族影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韩鸿,西北大学副教授巩杰评议。近20位与会人进行论文发表,涵盖民族题材影视剧与纪录片、非遗题材影像,以及影视教育与民族高校影视教育等多方面的主题和内容。整体来看,与会人研讨的核心问题是在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的空间套层结构中,作为地方性的影像作品,如何通过地方性和“在地化”叙事,开拓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方法和路径。

(分论坛二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韩鸿发言)

分论坛三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谷李、贵州大学副教授张波主持,《民族艺术研究》副主编彭慧媛、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马慧茹评议。16位与会人围绕“民族地区文化的地域性交流与融合”进行论文发表,与会人或用神话学理论,或用伦勃朗布光,或以媒介地理学视域,或以西南、贵州等地域中国作为方法对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影像民族志的写作范式和民族地区的社区影像教育进行了研究分享,积极探索共同体美学与跨域美学的民族书写的理论创新、范式创新与方法创新。

(分论坛三现场)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谷李、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巴胜超发言)

(贵州大学副教授张波发言)

(《民族艺术研究》副主编彭慧媛评议)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会、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昆明理工学院、吉首大学黑河学院、苏州科技大学、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教师与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民族影视领域里的研究与见解。

作品展映单元

让理论之光照射实践现实

9月26日上午,第二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展映活动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报告厅举行,展映作品纪录片《色达故事》,专题片《汉藏两地书》和剧情片《草原之狼》来自108部入围作品,讲述了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背景下民族地区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投稿作品海报)

纪录片《色达故事》以四川省甘孜州色达佛学院一户藏族学佛人家为拍摄对象,通过纪录学佛人家的生活横截面,表现了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父辈和年轻一辈在诸多方面的冲突、磨合及调试。

专题片《汉藏两地书》通过历史影像和实地采访讴歌了河南大学75级藏族班医学生毕业后奔赴高原,回到西藏成为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拓荒者的老西藏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

剧情片《草原之狼》讲述了少年三兄弟与草原爷爷的深厚情谊,从民族文化传承的角度探讨了文化融合、情感融合与价值融合,富有一定的寓意与深度。

三部作品所呈现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多角度地诠释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新时代的共同体叙事。三位作品主创通过VCR分享了创作背景与创作思路,西北民族大学张辉刚、西北大学巩杰、北方民族大学陶萌萌等三位老师担任互动嘉宾到现场进行交流。

(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展映交流嘉宾)

第二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创研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承办。219部作品来自70多所高校、30多个影视制作机构。获奖作品颁奖及导演工作坊拟定于10月下旬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届时将展映更多优秀作品。

(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征集活动组织人:中央民族大学李天语博士)

(作品展映现场)

闭幕式

让深耕成为民族影视研究与创作的特质

第七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闭幕式由民族影视专委会联席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石嵩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胡谱忠、西北大学副教授巩杰,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马慧茹分别对三个专题论坛做大会汇报。

(闭幕式主持人:专委会联席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石嵩)

(分论坛报告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胡谱忠)

(分论坛汇报人:西北大学副教授巩杰)

(分论坛汇报人: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马慧茹)

民族影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民族大学黄迎新教授做论坛总结,认为本届论坛进一步推动了民族影视学科建设,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新,围绕共同体叙事开展充分研讨;二是理论思辨性强;三是学术态度强调研究立足于中国大地;四是关注现实问题与建设性思考。

(闭幕式总结嘉宾: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黄迎新)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盛赞会议的精心筹备与认真组织,认为在民族影视专委会的规划与建设下,民族影视这一学科羽翼渐趋丰满,其自身成长和建设具备文化实践的品格,参与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同时,专委会的学术论坛也呈现出深耕民族影视研究,表现出学术共同体在这一领域知识生产与实践的专业性与学术性。

在会议期间,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还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方式举行了理事长会议和全体理事会议。

会议承办方代表,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艳华教授、党委书记席宁山分别做了开幕式和闭幕式致辞。

(开幕式致辞嘉宾: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艳华教授)

(闭幕式致辞嘉宾: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席宁山)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