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风华正茂新传人 |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系列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1-10-03   点击量: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目标、养成好习惯,全面了解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布局、就业创业等各方面情况,9月24至2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丰台校区为2021级本科生、2021级学硕研究生带来六场精彩讲座。

9月24日第一场讲座在日新楼103开讲。本次讲座以“新闻传播学本科生培养方案说明会暨诚信教育”为主题,面向全体2021级新传学院本科新生,吴子骄老师主持。范小青老师以“广告学专业介绍”为题,为刚刚接触新传专业的本科新生介绍了广告学专业概况,并在最后为同学们描绘了未来广告人的职业图景;梁悦悦老师以轻松诙谐的风格介绍了“新闻系师资概况与专业安排”相关事宜,并以多名往届学生为例,告诫全体新生要谨记“诚信”二字;吴占勇老师详细介绍了视听新媒体系的师资团队对网络与新媒体相关课程进行了重点阐述;副院长毛湛文老师以培养方案为讲座主题,从“培养目标和理念”、“课程设置简介”、“第二堂课”三个部分向本科新生同学细致地介绍了本科四年的培养计划,并寄语全体新生度过“丰富多彩,美美与共”的本科学习生活。讲座的最后,权姗姗老师说明了“本科教务系统”的使用方法,解释了有关“2018版培养方案的补充说明”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事宜。

范小青老师

梁悦悦老师

吴占勇老师

毛湛文老师

权姗姗老师

第二场讲座由副院长毛湛文老师主持,郭全中老师主讲,于26日上午在日新楼103开讲。郭全中老师以“互联网时代下的传媒业新趋势”为主题,以“互联网与新特征”、“传媒业分析框架”、“传媒业新趋势”三个话题为主线,递进展开。在介绍“互联网特征”时,郭全中老师希望在场新生能够科学认识互联网,辩证看待互联网的影响,并且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在关于“传媒业分析框架”问题上,郭全中老师表示,要明确“用户是中心”、“技术是驱动”、“市场是场景”、“政策是催化剂”、“资本是杠杆”的思路。基于互联网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与视频化的“四化”趋势,郭全中老师全面分析了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的动态变化关系,以及“大传媒”新趋势和生态系统竞争的新形态。讲座最后,郭全中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互联网生态模式”、“粉丝文化边界把握”、“网红经济未来前景”等问题悉数回应。并希望即将步入新传专业学习的同学们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不要固步自封,去提升自己的学科敏感度与实际应用能力。

为帮助新同学理解学科架构、建立知识体系,26日下午,副院长毛湛文老师在日新楼103教室举办新闻传播学必读经典书目推荐讲座,我院一年级本科生及部分学硕研究生聆听。讲座中,毛湛文老师首先援引马克思、杨绛等中外名人的案例与警句说明读书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通过阅读树立严谨的治学之道。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论出版自由》、《舆论》、《新闻学原理》等世界新闻学经典文献,《新闻学》、《实际应用新闻学》、《中国报学史》、《中国近代报刊史》等中国新闻学经典文献,以及《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娱乐至死》、《媒介研究的进路》、《软利器》等传播学与媒介研究的经典文献。接下来,毛湛文老师分享了读书的方法和心得,提醒同学们在阅读时端正态度、及时记录“瞬间的火花”、联系现实生活思考书本的内容,并就如何写作读书报告做了简单指导。讲座最后,毛湛文老师指出,阅读是一件既艰辛又简单的事,希望同学们享受阅读。

27日晚,赵丽芳院长在丰台校区日新楼103教室,为我院2021级本科生和学硕研究生带来以“面向未来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吴占勇老师主持。讲座伊始,吴占勇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新传学院的就职经历与体会,并介绍了学院建立以来取得的成果,表达了要和同学们相互激励、共同前进的期望。随后,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课程设置、学院宣传、升学情况,以及与其他高校合作共建的前景等各方面问题,赵丽芳院长和吴占勇老师一一作出解答。最后,赵丽芳院长详细回顾了学院建设、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建设的历程,随后介绍了学院当前的招生情况、校友发展情况等,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清晰的院史院情的发展图谱。

28日,学院以“新闻传播专业就业方向与指南”为题,面向2021级新传学院全体本科生与全体学硕研究生,分别举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赵丹华老师主持,孙熙老师向21级本科与学硕研究生分享了2020届与2021届毕业生的升学与就业数据,介绍了学院提升就业技能、加强就业帮扶的各项举措。赵丽芳老师进一步讲解了新闻传播类学生升学及求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聆听讲座的同学们都现场加入了新传非毕业班实习信息发布群,将随时在线接收学院各类就业资讯。

学院精心筹备和组织的新生系列讲座,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全体新生通过跟各位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对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为未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起航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