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孙德宏:新闻美学是对“内容为王”的再次确认

发布日期:2021-10-19   点击量:

10月13日晚,工人日报社分党组书记、社长孙德宏走进新传学院,带来主题为“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美学”的学术讲座。

张垒教授和赵丽芳教授分别在海淀校区、丰台校区主持讲座,两个校区的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

孙德宏老师以“前融合时代”和“融合时代”的新旧冲突入手,提出融合时代为什么仍然要坚持“内容为王”的问题。孙德宏老师认为,在今天的融合时代,媒体报道的数量越来越多,但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和心灵震撼的经典作品却明显不足。在今天的新闻为何无法打动人这样一个感性问题的背后,需要反思的并不是技术手段的问题,而是作为人类社会重要精神产品的新闻传播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

讲座中,孙德宏老师进一步指出:新闻传播的理论和实践必须抓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促进人自由全面发展”这个根本目的,一切围绕着这一目的而努力。实现这一目的的方式就在于不断探寻新闻传播的自身规律。

孙德宏老师强调,这要求我们突破现有新闻学、传播学的固有框架,引入美学、哲学所重点思考的“情感”“愉悦”等概念,把审美价值作为新闻传播的核心价值。只有如此,新闻传播才有可能实现最理想的效果。

讲座结尾,孙德宏老师呼应前面所提到的问题,指出对融合发展而言,新闻美学理论既是原则统领和指导,也是手艺的提高和丰富,遵循新闻美学原则的融媒产品,甚至可能是艺术品。新闻美学是对新闻传播坚持“内容为王”的再次确认,是对当下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把技术、渠道、流量摆在第一位的模糊和错误认识的一种矫正。

孙德宏老师对于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美学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孙老师幽默风趣的话语、与同学之间良好深入的互动,给同学带来了多方面的思考和启发。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