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奖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2   点击量:


11月9日中午,“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奖分享交流会”在海淀校区文华楼144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了2020级新闻学硕士许媛萍、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崔艺璇、罗艳、牛琪妍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展开,海淀校区与丰台校区共50余名研究生参与。

许媛萍:《业精于勤荒于嬉》

许媛萍学姐以“业精于勤荒于嬉”为分享主题,围绕日常学习、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写作和自我心得体会等五个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

在学习方面,学姐重点分享了论文的阅读方法,即要有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意识,也要多总结多思考。

在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申报和学术论文写作方面,许媛萍学姐强调“不要给自己设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申报各项活动赛事,同时建议大家在立项时可以将课程学习要求与自己的研究兴趣相结合,在科研中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的理解和应用。

学姐Tips:要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课题研究中;要多与导师沟通,提出自己的疑虑和困惑;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

崔艺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崔艺璇学姐以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学术活动和学生工作三者中取舍平衡,保持“一直游”的状态、心境和过程。

学姐用三句话概括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且丧且努力,在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科研学术压力下,孤独、焦虑、压抑的情况常有,但是也要努力坚持。且怂且珍惜。虽然在学习生活中有很多迷茫与焦虑,但导师、舍友、同门会一直陪伴着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卷可以,但别丢了自己。面对当下万物皆卷的现状,同学们应该积极与自我和解,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出独一无二的路。

学姐Tips:关于学习,应不忘读研的初衷,通过读书不断开阔思维和眼界;关于选择,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选择,无论对错,都要沿着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去奔跑;关于结果和未来,不要过分纠结于结果,踏踏实实的做自己该做的,剩下的交给天意。

罗艳:《方向与方法:如何在信息汪洋中‘淘金’》

罗艳学姐以“方向与方法:如何在信息汪洋中‘淘金’”为主题,围绕奖学金评定细则、活动参赛方式和活动信息获取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讲到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的评定细则时,学姐建议大家根据细则来规划自己的努力目标,但是不要局限于细则内的活动,要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

罗艳学姐建议同学们从导师课题组、科研立项、课程论文和本科毕业论文中获取撰写论文的灵感,抓住参与学术论坛和学术会议的机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和专业作品类竞赛活动。

学姐还提醒同学们利用好学院公众号这个“百宝袋”,以便及时了解到竞赛信息、经验分享等相关资讯。

学姐Tips:要将国奖视为目标与动力,尽快建立并加固自己的坐标,并学会和“失败”交朋友。

牛琪妍:《勇敢一点,去面对,去打破》

牛琪妍学姐结合自己的比赛经历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以“勇敢一点,去面对,去打破”为主题的分享交流。

学姐介绍了自己的获奖经历,总结了自己斩获国奖的秘诀,即勇于挑战自己,敢于面对新领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她鼓励同学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参与各种比赛,激发自己的潜能,拓展自己的边界。

学姐Tips:勇于突破自己,积极参与学术论坛;积极向导师请教,与师门共同学习进步。

通过此次分享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帮助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认知与学习规划。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从中汲取了许多学业之路上的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