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张昆:中国公众的大国心态

发布日期:2021-12-07   点击量:

12月1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公众的大国心态——基于寰球民意指数2020的思考”的精彩讲座。张垒教授和赵丽芳教授分别在丰台和海淀校区主持讲座,毛湛文副教授在线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昆院长表达了受疫情影响不能和同学面对面交流的遗憾和对大家的思念之情。张昆老师幽默地表示,此次讲座,大家分别在北京的海淀、丰台,以及湖北的武汉,三个不同的点支撑起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面。

短暂开场后,张昆院长旁征博引,引用《尚书·泰誓》中“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魏征“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的经典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论述说明了从古至今,民意对政治具有重要影响,并通过马克思恩格斯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提到的“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的唯物主义思想,进一步说明:民意又是由人们置身其中的物质生活方式以及政治经济的运行状态所决定的。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向何处去,和全球民意和心态有着密切关联。现有的全球民调有其局限性,而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需要有自己的全球民调。寰球民意指数调查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调查覆盖中国、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印度、南非等共计十三国,对象为18岁以上居民,被调查国家的人口数合计为45.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58.1%。其中,中国共计收到2501份有效问卷,问题涉及到中国国民心中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大国,国民对于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好感度评价,对国家政治领导人的满意程度,以及中国公众对美国和中美关系的看法等。

调查发现,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余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已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屈辱历史,转变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这一变化影响和塑造了我国国民的大国心态。在中国迅速发展和国际格局调整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国民的懦弱、自卑、受压迫的心理消失了,相反,国民心理主基调变得越来越自信、进取、宽容,不卑不亢,心忧天下。

与此同时,中国公民对我国政治、军事、科技发展的评价,对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满意度在被调查的国家中都是最高的。另一方面,在中国公众眼中,美国则是霸权主义的代表,既是军事强国,同时也是一个问题国家。

张昆院长最后指出:中国公众的大国意识很强,具有良好的大国心态,对未来充满自信,乐观、开放、进取、包容,关心天下大事;中国公众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都非常高,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对此,我们一方面在内政外交各方面都要立足于民意,着重捍卫国家根本利益;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泛滥。当下,我国舆论形成了朝野协同的格局。在这一格局下,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可以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国际舆论竞争,通过先娱乐后新闻、先经济后政治、先电影电视剧后新闻媒体、先网络媒体后传统媒体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进行。

张昆院长的精彩发言引发同学们对这一话题的深入思考,张昆院长和大家先后就“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取模式的变化”,以及“中国学者民意调查的独特出发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同学们深受启发。

张垒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总结,提出同学们要向张昆院长学习,结合个人的特长和能力,真正做有价值的研究、有现实感的研究、有明确问题意识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