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志愿 | 新传人的冬奥记忆第四期:城市志愿

发布日期:2022-03-01   点击量:

“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际,有一群志愿者以爱为初心,在奥运场馆外围及其他城市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就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他们的出现,为赛会的顺利进行增加了一道保障,给寒冷的北京街道平添了一份温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艺萌、余意婷、王怡和侯美芝同学参与到城市服务的工作当中。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她们,一同走近城市志愿者的工作日常。

2019级本科 新闻一班

张艺萌


城市志愿者距离鸟巢最近的岗位有八百米,相比起其他在场馆的志愿者,我们不能一睹运动员的风采或是亲眼见证颁奖广场的荣耀。但是我们承担着维护开闭幕式秩序的责任,同样需要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对待。我们的工作一般都会持续到深夜,晚上的北京气温很低,但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心都是暖烘烘的。站在岗位上,看着来往的观众和我们道别、点赞、比心,心中十分感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闭幕式那天晚上,我从奥森去到鸟巢附近看烟花,一直等到九点半,才看到烟火在鸟巢上空盛放。我看着手机里的直播,听到巴赫主席致敬冬奥会志愿者,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冬奥会这样一场盛大的活动,在千千万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保障下顺利闭幕,我很舍不得说再见。闭幕式当中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心感到很自豪,也为自己能参与到盛会当中而骄傲。

2019级本科 广告班

侯美芝


(图为侯美芝为行人提供帮助)

“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是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我很荣幸能作为丰台区城市志愿者,为北京西站地区的志愿服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本身就是对冬奥口号的诠释。即便我们没有机会到现场,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服务着,真正的一起向未来。我很高兴我们能够为北京西站的旅客们提供帮助,展现出民大风采,青年力量。

帮助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才是志愿初心。我们无数次地给旅客指路,也会遇上一些不知道如何帮扶的情况,但心里想着能多帮助一个是一个。像志愿者站点的阿姨、广场执勤的警察叔叔,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努力着、在发光发热。我希望我的岗位能够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2020级本科 新闻二班

余意婷

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我的工作是负责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观众疏散和引导,就是服务进入鸟巢的最后一公里。每个志愿者负责一辆观众车辆,给观众介绍注意事项,观演结束后还要联系观众,告诉他们车辆的位置。我们服务观众进入鸟巢的最后一公里,这是非常关键的,就像是一个成功背后的守护者吧。虽然不能亲眼见证奥运高光时刻,但我们看着鸟巢烟花的绽放,大家自发唱起《歌唱祖国》,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选拔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们认真参与每一次演练,仔细对待每一个岗位,为我们热爱的志愿服务和北京冬奥会而努力。我们为鸟巢上空绽放的绚丽烟花呼喊,为观众的热情而感动,为我们自己的坚持与努力鼓掌,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运动健儿送去最真挚的祝福。最后,也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心,给我们发放慰问品,开座谈会以及誓师大会等等,给我们加油鼓劲,也为不能回家过年的我们送上祝福。总之,这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2020级本科 广告班

王怡


(图为王怡为行人提供帮助)

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北京西站的南北广场以及地下二层进行志愿服务,给人们提供帮助。志愿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在南北广场的志愿者还需要在寒冷的室外环境下进行志愿活动。春节假期结束后北京西站流动人口激增,工作量较大,人们询问的问题一般包括核酸检测在哪做;如何进站;哪里可以买到冰墩墩;在哪可以打车和坐公交车等,我都一一耐心解答。

作为一个城市志愿者,我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北京冬奥会的形象符号。也许只能贡献微小的力量,但我们展示的是北京冬奥青年城市志愿者群体的形象,让大家知道北京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北京冬奥会值得期待。我很荣幸能够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提供的每一次帮助都能让大家感受到北京这个双奥之城的温暖。虽然冬奥会已经闭幕,但是我们仍会继续进行志愿服务,为冬残奥会助力。

青春的颜色就是中国的颜色。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充满期待,广大青年们不忘初衷,积极参与,用青春之火点燃了奥运之炬。一颗志愿心,城市更幸福,每个城市志愿者都在为这场盛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身上体现出勇敢、团结、奋进、拼搏的中国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喝彩赞叹。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