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开学|春来桃李艳,云启正方遒

发布日期:2022-03-10   点击量:

新学期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来了开学第一周。尽管不能相聚校园,老师和同学们依然元气满满,在云端开启了“双向奔赴”,接下来就跟随官微君一起感受一下精彩的新传课堂吧!

大数据与信息传播

——“大数据时代,一切都被记录,一切都被分析”

刘瑾鸿老师主讲的“大数据与信息传播”课程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大数据思维,要求同学们树立起“生活处处是数据”的思维方式。在对课程进行简单介绍后,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的种种应用:社交媒体活跃度、接入互联网人群、线上服务、数字货币……一系列数据和引文奠定了这门课专业性强、涵盖面广的教学基调,也传递着一种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

刘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能够拥有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大数据、巧妙利用大数据的能力,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和生活。

截屏2022-03-03 下午8.19.34

刘瑾鸿老师课堂图片

新闻学理论

———“新闻是历史的第一稿,为世人建构着这个世界。”

作为一门学科基础课程,“新闻学理论”在新传学子心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吴占勇老师以他特有的幽默风趣的课堂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轻松愉快的课堂体验,让同学们即使在线上也拥有如同和老师面对面的实时互动。

在第一堂课中,吴占勇老师从当前的新闻热点——俄乌战争引入,从媒体封锁与失实报道的案例引出舆论战在战争中的重要影响,还进一步剖析了西方媒体与西方意识形态的关联,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新闻与政治的关系,探索了形式自由与实质自由的区别。而后吴老师又展示了冬奥会的媒体报道,通过韩国报道的虚假性,引发同学们对于新闻真实的思考。

吴老师最后总结道:“虎年伊始,国际社会风云万变,各国媒体让人眼花缭乱的传播活动,为理解新闻媒体的运作规律提供了全新注脚。希望同学们能抬起眼睛学理论,将书本知识融入对当下新闻传播活动的思考当中,把握新闻行业的本质特点,做时代需要的新闻人。”

跨文化传播研究

——“希望带领大家从课堂感知世界之大、江湖之远”

“跨文化传播研究”这堂课在梁悦悦老师别具一格、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中展开。课程聚焦全球传播以及跨文化语境下的媒体文本解读,内容丰富有趣。第一堂课上,梁老师由“跨越文化的藩篱”章节带领大家开启了导论部分的学习,她以北京女孩Siyu的Tiny eyes系列漫画作为引子,向同学们介绍了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进而引入了对于“跨文化传播研究”这门课程的定位——这门课程旨在提高同学们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的意识,帮助同学们掌握与异文化圈中人交流的技巧。

梁老师通过讲述她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开启了这场感知世界之大、江湖之远的旅程,当然,她更希望这场旅程只是序幕,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亲身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盛大与精彩。

梁悦悦老师课堂图片

电脑设计基础

——“足不出户‘周游世界’?Photoshop,解锁你的想象!”

主讲“电脑设计基础”课程的郭梅雨老师在第一堂网课中就与同学们“约法三章”,详细列出了课程安排和学习须知,这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课程规划,也有利于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听课和学习习惯,从而更好地做好线上学习规划并有序地进行学习。

同学们先在慕课进行线上学习、观看Photoshop相关教程视频,然后自行打开软件动手实践,逐步熟悉掌握Photoshop基本操作,这是郭梅雨老师在此次网课期间采用的教学策略。电脑设计基础是一门需要大量实践操作才能熟练掌握其内容要点的课程,因此,郭老师给了同学们更多的探索时间和自由度。

郭梅雨老师希望开学第一课能够为同学们打开电脑设计的大门,带领同学们走进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引导同学们去发掘电脑设计的魅力与强大所在。

郭梅雨老师学习通课程安排及网课视频


影视后期制作基础

——“再高级的视频也不怕,学‘影视后期制作基础’就行!”

齐翊帆老师在“影视后期制作基础”在正式授课前向大家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以此来了解同学们对这门课的看法,以磨合授课方式,可见齐老师对于课程和同学们的重视。

“我在思考或许我们最后不是要参加比赛获奖,而是要掌握技能和思维方法,可以融会贯通到之后的工作中。”在课堂中,齐翊帆老师展示了大学生参赛、冬奥及虚拟主播等主题的视频,既有趣地展示了课程内容,又提高了大家参与课程的兴趣。与此同时,活跃的互动也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得同学们对接下来的课程内容期待万分。

齐翊帆老师课堂图片

新闻评论

——“这个学期你们每个人至少会梦见我一次”

主讲“新闻评论”的岳广鹏老师在课程伊始自信地说道:“这个学期你们每个人至少会梦见我一次”。19级新闻学、民族实验班的同学们在这堂课上与岳老师共同体验针砭时弊之快感,收获荡气回肠之乐感。

岳老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搭建课程教学,打造“虚拟演播厅”,录制优质课程视频,以达到沉浸式上课的效果。线上第一节课,岳老师通过学校门口、文华楼电梯、文华楼教室的镜头切换,辅以学校春景的画面,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在授课过程中,岳广鹏老师将教学内容与人生经验进行类比,并提到“新闻评论要有情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岳广鹏老师创新分组形式截屏

人类学导论

——“人类学的学科标志是田野工作与民族志”

在2月的最后一天,来自藏学研究院的苏发祥老师为新传学子带来了“人类学导论”课程的开学第一课。通过这门课程,同学们将全面系统地了解到人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同时也能体会到这门学科跨学科考察的特点,给自身专业深入研究提供新的思考角度。

苏老师讲课融汇中外、贯通古今,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学”这门学科,激发了同学们对人类学的浓厚兴趣。同时,在开课伊始,苏老师便对同学们的书籍阅读量、论文写作和实地实践提出了严格要求,他鼓励新传学子走入田野、积极实践,“从实践中求真知”。

苏发祥老师课堂图片

古代汉语

——“安静地读一本好书是幸福的事,睡觉也会因此而十分香甜”

蒋建设老师为人谦逊、学识渊博、待人接物十分温和亲切。在为2021级同学讲授“古代汉语”出现一点小问题时,蒋老师诚恳地向同学们致歉并迅速解决问题,给同学们一个有序的课堂。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蒋老师凭借着丰厚的学识和文学功底,在向同学们授课的同时描绘出一幅幅美好幸福的古代生活图景。蒋老师多次提到“读到一本好书、自己喜欢的书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看了后晚上睡觉也十分的安宁”,一时吸粉无数,让同学们直呼“大爱蒋老师”,并在朋友圈深情“告白”。蒋老师也跟同学们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课程里一起学习感悟国学精华、共同进步。

蒋建设老师正在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古代汉语”

新闻理论研究

——“我们追求的是‘月’,而不是指向月亮的‘手指’”

主讲“新闻理论研究”的张垒老师开启了2021级新传学硕班的新学期第一课,他提醒同学们在这门课中要注重“研讨”而非“汇报”,要求同学们对列出的重点问题进行思考讨论。

课前,他在微信群中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何理解‘新闻’与‘新闻理论’”、“通过这门课程希望实现的学习目标”、“有没有可以向大家推荐的新闻研究经典书籍”。虽然同学们远在云端,但课堂上研讨的氛围依然浓烈,有的同学用本科学习的知识畅谈想法,也有同学从新闻职业人的角度提出个人见解,还有同学在课堂上讲述了本科时期第一次听张垒老师的讲座时的所感所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张垒老师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不仅为同学们解答困惑,还不断启发同学们继续思考,同学们也不断迸发出新观点。

张垒老师课堂安排截图

新媒体与社会研究

——“传播就在身边,从这堂课开始解放传播学的想象力”

在开篇导论性课程中,范小青老师明确地提出了“新媒体与社会研究”的课程主旨:解放传播学的想象力。课程伊始,范小青老师从当下的国际和社会热点事件——“谷爱凌热”、数据隐私问题等引入,带领同学们由表及里、抽丝剥茧地理出事件本质。她以现实中的热点事件为例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以新闻传播学的视角切入和分析,如“媒介政治化”、“舆论极化”、“社会结构”、“隐私与监管”等视角。范小青老师指出,无论是国际局势,还是社会事件,抑或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消费、观点表达,都与新媒体、传播学密不可分,尤其是在学科边界越来越广的情况下,同学们更要发挥自己的学术想象力。

图片包含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范小青老师的课程ppt截图

开学第一周,老师们的教学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学习劲头十足、热情不减、充满求知欲。虽然是在线课堂,但研讨环节依然研讨氛围浓烈,同学们无不期待着在新学期能够收获新知。

岳老师强调新闻评论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他希望通过这一课程的训练,同学们能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学会辨别真伪,客观记录真相,无限接近事实真相,在流量为王追求点击量的潮流中,“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坚守新闻人的基石——有态度有责任,做社会的探照灯,而不是做华而不实、无病呻吟的文章的杜撰者。

———2019新闻1张恩培

石老师在微信群内独特的授课方式让我印象深刻。在一堂艺术学导论课堂上,我们从艺术的起源分类,一直学到艺术与哲学宗教的关系 ,伴随着一张张图片,我们逐步体会到岩画、建筑的美,正如石老师所说的那样,“情感”是艺术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在欣赏完石老师给我们推荐的霍洛维兹大师演绎的舒曼的《梦幻曲》,我更深刻的体会到“语言的尽头是音乐,音乐的尽头是情感。”

———2021级新传三班魏卓昕

如何建设影视思维?如何使用视听语言?“在当今时代,不会用镜头画面表达思想的人,就将成为当代的文盲。”李天语老师在影视与后期课堂之始便向我们讲述了当下视听语言的重要意义。在线课程中,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下对剪辑思路有了大致了解,对未来拍摄充满期待。同时,李老师列出了与影视制作的相关竞赛,更加激起同学们拿起相机、记录远方、表达心灵的热情。

———2021级新传一班 王泽

大学后的第一次线上课程经历,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学习体验。第一堂课是电脑设计基础,郭梅雨老师在学习通内为我们准备了详细的课程介绍,她严谨又生动的讲课风格,丰富翔实的课堂容量,使我对PS这门技能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待线下见面后的学习之路,一定会对我们大有裨益。

———2021级新传一班 张安琪

蒋建设老师是一名颇为可爱的老师,面对设备问题,些许紧张,但他亲切的语调和蔼的态度迅速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虽说是语言类的学科,但蒋老师巧用古代历史以及典故趣闻将晦涩的知识简单明白传达给我们,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学习的趣味。

蒋老师学富五车,在讲解ppt时总能临时联想到一些相关知识给我们进行课外补充,潜移默化地提升我们的文化素养。期待继续与可爱又饱读诗书的蒋老师畅游在古代汉语的海洋里。

———2021级新传二班 黄雪蕊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