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冬奥特评(一)《冰壶混双组合迎开门红,青春交响曲响彻冰壶赛场》

发布日期:2022-03-15   点击量:


IMG_256

(图片来源于网络)

2月2日晚,中国混双冰壶组合凌智和范苏圆以7-6的比分战胜瑞士队的佩雷/里奥斯组合,这对新组合首次亮相世界大赛就迎来了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开门红”。

新组合硬核拜年,稳健发挥拿下劲旅。由于冰壶比赛周期最长,总共需要19天,因此首场比赛便在开幕式前打响。冰壶混双组合承担起了中国代表团首战的重任,且首战面对的就是上届冬奥会亚军瑞士队,可谓压力重重,好在两位运动员配合默契、稳扎稳打。

上半场中国队连续在对方的后手局上演“偷分”好戏,下半场继续稳住局面,在第八局抓住对方失误阻止其反超比分,从而将比赛拖至加时局。加时局中,凌智在比赛的最后关头投出关键双飞球,范苏圆最后一掷直捣黄龙,一举拿下比赛。在开门迎强敌的情况下,两位队员投出了气势,亦投出了高超的战术水平。

年轻力量成冰壶队主干,全新阵容创造更多机会。拿下首胜的凌智和范苏圆分别为27和25岁,此次冬奥会是两人第一次组合出战的世界大赛,而放眼整个冰壶代表队,12人中有10人均为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也仅为27岁,在此次冬奥冰壶赛场上可谓有着鲜明的年轻化特征。越是年轻阵容,便越要发挥出面对强敌不怕输的冲劲,尽管有经验不足的劣势,但也要抓住对手对自己了解不足的机会,稳住心态。纵观凌智和范苏圆的比赛,两人在第六局小失误后能稳住阵脚、继续高水平发挥是其制胜关键,相信不怵、不慌、不骄,也将成为整个中国冰壶队的底色。

冰壶一直有着“冰上国际象棋”的称号,场上考验的是运动员的战术、配合、体力等综合能力,其观赏性不言而喻。中国冰壶队在近几年也取得过不俗的成绩,女子冰壶队曾在2019年拿下过世锦赛冠军,这些都让冰壶比赛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随着混双组合拿下了中国队的冬奥首胜,我们更加期待这个年轻阵容能唱起青春交响曲,在家门口刷新最好成绩,绽放出冰上风采。

作者:范婕,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原文链接: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2/0203/c437949-32345099.html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