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学子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4-02   点击量:

2022年3月2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落下帷幕。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参赛的学生团队作品《“屏幕扶贫”视角下远程直播教育技术的创新-扩散的现状调查》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出色完成线上终审答辩,在本届“挑战杯”赛事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学校近十年来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学院继2019年荣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后再次取得的突破性成绩。

(▲获奖名单截图)

项目简介

项目团队成员由学院2018级的7名本科生组成,她们是:和璐昀、杨晓双、李宇涵、袁冰雨、米惠华、张宇、唐子涵。学院副院长毛湛文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校团委副书记肖霄老师参与指导。

(▲项目成员答辩现场合照)

项目聚焦远程直播教育技术在中国乡土社会的创新-扩散现状及效果,立足传播学、教育学、经济学的交叉领域,融合中西方理论视角提出“屏幕扶贫”的新视角,前往广西、云南、四川等省市进行实地调研,思考新媒介技术嵌入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与局限,进而探讨远程直播教育技术如何更好地巩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属于赛事中“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发展成就”组别。项目充分点题,既以小见大展示了西南地区在基础教育领域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又基于长远眼光提出了乡村振兴背景下远程直播教育未来发展的路线方案。

(▲团队答辩展示PPT部分内容)

项目进展

2019年10月

团队成员和璐昀、杨晓双旁听毛湛文老师的《新闻生产社会学》一课,课间和老师的讨论,让远程直播教育技术走进团队的视野,萌生了从新闻传播学出发研究这一技术在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作用的想法。

2019年12月

团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GCCX)立项。

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

团队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先后多次前往桂林一中、禄劝一中和玉龙县一中开展调研,完成30余人次深度访谈,7场焦点小组访谈。

(▲团队成员参与禄劝一中的直播课堂)

2021年3月

项目成果修改后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孝通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并推荐参加“挑战杯”首都赛。

(▲孝通杯校级一等奖证书)

2021年4月

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GCCX)结项。

(▲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结项证书)

2021年5月

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国赛。

(▲北京市“挑战杯”一等奖证书)

2021年5月至6月

在学校和学院的全方位支持下,项目组前往成都对前端网校成都七中和东方闻道技术有限公司展开调研。

(▲团队成员前往成都七中调研)

2021年9月

入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决赛。

(▲指导教师同团队讨论决赛答辩事宜)

2021年11月

原定线下举办的挑战杯决赛推迟进行,项目团队制作完成学术海报,加入线上“云展厅”展示交流。

2022年3月

线上进行终审决赛答辩,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终审决赛答辩现场)

获奖感言

“参加挑战杯是我四年青春的高光时刻,但获奖不是目的地,参赛过程本身才是最大的收获。这个项目让我们从西南中学的直播课堂一角,得以窥见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胜利、书写的伟大传奇,让我感受到学术研究可以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一起向前。”——和璐昀

“感谢校团委的全程陪伴,感谢新传学院老师们的全力支持,感谢毛老师带我们走进学术之旅,提醒我们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胸怀去观察社会,感谢赵丽芳、伊利贵、赵丹华、孙熙、张垒等老师的鼓励与关注,更要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学的付出,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杨晓双

“挑战虽苦,但此道不孤。谢谢来自民大杰出校友们的推荐,马国仓师兄、皮钧师兄和王刚师兄在阅读了调研报告后提出了全面的建议,提醒我们关注社会要从小处着眼,往大处思考,在社会实践的沃土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四力’要求。” ——张宇

“感谢所有的访谈对象,他们是玉龙县一中18届直播班、桂林中学23届425班、禄劝一中22届8班和成都七中的同学、老师们,以及东方闻道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回应是我们完成项目的动力,如一位同学所说,他们接受远程直播教育技术,接受差距但从不屈于平庸。真切希望我们的研究能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尽到绵薄之力。”

 ——李宇涵

“感谢中国社科院的孙萍老师等校外专家对项目给予的指导及建议。疫情受阻,但老师们的帮助使我们更加有底气破釜沉舟。在科创道路上,我们仍需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作为土壤,涵养学术品格。”

——米惠华

“在比赛期间,校团委的老师和同学们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找场地、陪演练、做后勤,也很辛苦!正是因为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有今天的成绩和结果,感谢团委老师和同学们的并肩前行。”

——袁冰雨

“在项目推进期间,身边的同学、家人都无条件地给予我们鼓励和支持。在深夜苦熬的每个夜晚,他们愿意倾听我们的想法,作为‘旁观者’给予新的思路和建议;在赛前答辩模拟期间作为‘评委’指出陈述中的新问题。感谢他们的陪伴,让我们以更平和自信的状态迎接每次挑战。”

——唐子涵

挑战时刻


(▲赛前加油)


(▲业界专家校友推荐)

(▲项目展示精心制作的明信片和书签)

另悉,学院另一组学生团队完成的《归巢·守望·创新: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返乡小镇青年群体发展现状调研》(成员:崔艺璇、位威、陈南希、唐子涵、和璐昀)同时获本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道的全国三等奖。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旨在鼓励大学生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新传学子身体力行地实践了“挑战精神”,充分展现了民大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学术视野、社会关怀、担当意识,再次向她们表示祝贺!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四川大学承办。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

本次学院师生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是学院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学术研究与社会调研能力、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标志性成果的体现。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各项学科赛事和社会实践为抓手,深入落实学校《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推动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合,不断深化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改革。

从熙攘城市,到静谧乡土

深入田野,使命在肩

开拓创新,玉汝于成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看我新传学子,势如破竹、乘风破浪、不惧挑战!

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走进“屏幕扶贫”队伍的挑战杯之旅!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