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以夯实社会调研基本功做好理论阐释

发布日期:2022-05-14   点击量:

2022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第24期学术交流活动在云端顺利召开。本次活动围绕社会调研和理论阐释进行学术交流,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湛文副教授做专题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邹吉忠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垒教授主持。

毛湛文老师在《以夯实社会调研基本功做好理论阐释》报告中,以调查研究的缘起、践行和感悟作为脉络进行梳理和总结。强调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的途径,要响应党的号召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开阔的人文社会科学视野下通过社会调查回应国家要求和社会关切,把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理论阐释、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撰写社会调研文章、进行理论阐释要注意“四个结合”:一是宏观主旨和具体问题相结合,二是新闻敏感和扎实积累相结合,三是新传视角和多元学科相结合,四是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最后,毛湛文老师强调要在四个结合的基础上作出沉住气、接地气、有朝气的理论阐释。

图片

邹吉忠教授在总结时强调,调查研究和理论阐释是分不开的。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理论阐释,首先都要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学”和“问”。通过实际调查来解疑释惑,调查结束后再通过写文章、进行理论阐释来进一步巩固和放大调查研究的成果。田野调查是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必由之路,新闻传播学科要立足学校传统,始终关注民族地区,关注社会现实,要聚焦问题、形成团队,获得新知新见、形成新思新解。

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金磊从理论学习对教学科研的推动促进、思政课程的教学相长等方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感受体会。

来自基地的部分研究人员、新闻与传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