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聚焦 | 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21   点击量:

5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在云端顺利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大学、新华社和华谊嘉信集团的学界专家、用人单位代表及毕业生代表受邀座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琳、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院长赵丽芳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湛文主持。

特聘院长张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闻业界、新闻教育界承担重要责任,需要开放办学、与时俱进,推动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精准把握业界人才需求变化的新趋势,坚持主流、符合国标、对标一流,办出民大新闻传播教育的特色。

副院长毛湛文从学院简况、修订依据、总体框架、内容设置、机制保障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对学院“同向同行、多维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厚基础、宽视野、强创新和重贯通”的人才培养思路和“思政铸魂、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素质涵养”的人才培养路径进行了系统汇报,并对本轮培养方案修订拟增设的实验班和拟开设的多个微专业进行了介绍。

听取汇报后,与会嘉宾认为2022版培养方案符合时代要求,契合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了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并结合教育规律、社会需要与业界需求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建议进一步明确高质量的专业办学定位,进一步完善平台课、选修课课程模块和进阶性课程设置,以满足个性化人才培养,对标高挑战性和高质量的专业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建议进一步明晰新增专业方向的课程包,增设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与数据挖掘类课程,以适应媒介技术驱动下的新闻传播教育。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杨琳教授建议培养方案在宏观层面要进一步对接学院规划与学科发展,并就培养方案的呈现结构与文字表述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华谊嘉信集团董事长、迪思传媒创始人及董事长黄小川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建议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凸显在数字时代的差异化定位与差异化优势,彰显人才培养的特色。新华社北京分社副总编辑乌梦达结合中央媒体对毕业生的能力与素养要求,建议进一步夯实专业教育,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社会的认知,对时事政策的了解,充分发挥专业实践教学育人的作用。

农民日报社记者王壹、腾讯青腾政务关系合作负责人陆杰曦、顺义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苏倩毓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史赫从毕业生的角度分别发言,结合自身的学生经历和用人单位的人才要求,在人文素养、课程设置、专业训练、个性化培养与全媒体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琳代表学校感谢与会嘉宾、代表的真知灼见和意见建议,希望学院认真吸纳座谈会意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特别是关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与教学环节的逻辑关系,使得培养方案能够体现立足主流彰显特色。

院长赵丽芳表示学院将认真参考、吸纳各位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宝贵意见,使2022版培养方案更加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和未来人的发展,更加契合新文科建设精神,更加体现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加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与未来对话,与社会对接。

2022年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专业建设与专业改革的关键年,一是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坚持内涵发展,以新闻学和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增设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实验班和国际新闻传播实验班,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二是以未来专业认证为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设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建设。

学院将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