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学术新声 | 《光明日报》刊发学院师生团队“互联网适老化改造”主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01   点击量:

7月28日,《光明日报》第7版“光明调查”栏目刊发由我院徐智老师团队及光明日报记者组成的光明日报联合调研组完成的《数字时代如何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安”》一文,聚焦工信部自2021年1月起启动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的实施缘由与成效、展望等,以期回应人口老龄化、代际“数字鸿沟”等相关议题。

图片

本报告围绕老龄群体使用互联网中的具体障碍,阐发数字适老改造的现状、困境与未来蓝图等多维度内容,具备较强的人文关怀气质。报告由学院徐智老师牵头,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瑞雪、孟映辰、刘宴君参与调研。报告刊发当日,获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国家级新闻门户网站转载。

报告指出,身处互联网洪流中,老年人面临感官衰老、思维滞后、求助耻感、难辨真假、及成瘾焦虑等多重触网障碍。现有应对方案中,政府持续完善适老顶层设计;互联网企业初步探索感官细节;“老人模式”网络净化初见成效。

报告进一步指出,改造推进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如产品的“表层适老化”难以真正满足老人高维交互需求;企业缺乏利益导向的内在驱动力;现有官方及民间宣传声量、渠道较为有限等问题亟待直面解决。

报告由此展望,应由多方主体合力构建互联网适老环境。政府主体应践行“数字善治”,以财政、法律多种手段助推技术福祉惠老,同时为老年群体提供“离网断联”的选择;企业主体需“忧老所忧”,深层次洞察和精细化延展老人需求,开掘“银发经济”赛道的价值潜能;家庭、社区等社会力量需充分发挥亲缘、地缘关系的托举之力,实现对老人的技术、文化反哺。

本报告是北京市本科教学创新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与创新”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成果之一。调研组获得了丰富的一手数据与访谈文本,调研对象包括一线城市、地级市、乡镇农村等老年群体,具有样本维度的多元性与复杂性;同时,报告主题勾连社会热点,密切关照当下,也充分体现了我院人才培养中“协同育人”“教研共促”“专业思政融合”的相关举措卓有成效。

点击下边网址查看原文: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68040143ae94f9a8c1b83b4e33964c9

供稿 | 学院办公室

编辑 |刘悦

执行编辑 | 秦晓颖 王李霞

主编 | 孙熙

监制 | 赵丽芳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