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传要闻 -> 正文

回顾 | “职属新传”云端沙龙之2022届求职经验分享第二期干货来啦!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量:

7月16日晚,我院“职属新传”云端沙龙之2022届求职经验分享第二期在云端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职属新传”泛媒体就业工作室和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引领作用,促进求职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沉着应对“后疫情时代”就业新形势,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职业规划。

本次求职经验分享会邀请到三位目前就职于互联网公司的毕业生,分别是2019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单子璇、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郭莉莉、王婕茹。单子璇收到字节跳动、理想汽车、蒙牛等6个offer,现任理想汽车智能驾驶HRBP。郭莉莉在校期间曾在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大厂实习,现已入职哔哩哔哩。王婕茹在校期间曾在字节跳动运营岗位实习后转入产品岗,现任字节跳动产品经理。三位分享嘉宾分别从自身经验和视角讲解了关于互联网公司求职的前期准备和面试过程,并为同学们提供了细致具体的建议。

经验分享

单子璇

注重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素质与能力培养

单子璇作为HRBP,从招聘流程、求职前期准备、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求职成功后的思考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全方位解析了互联网公司求职之路。

1.关于招聘

招聘流程基本为:简历筛选——笔试——群面——专业面(考察个人与岗位的匹配度)——人力面(考察个人与企业文化的匹配度)——谈薪——offer审批——签两方/三方——入职。

2.前期准备

在找工作之前,就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切忌盲从。除此之外,还要培养思维的逻辑性和表达的凝练性。建议在找工作时,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准备相应简历,量化自己的经历和成果,有利于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

3.面试经验

在群面环节,建议大家早做准备。其中无领导小组面试分为三种题型:问题解决型、无中生有型和现场辩论。同学们要去思考不同类型的群面背后考察的过程与结果分别是什么,针对不同的题型做准备。

在专业面环节,建议大家根据岗位要求去展现个人经历和能力,分析面试官提问的底层逻辑。

4.offer选择

在选择offer时,除了考虑岗位职责及薪资待遇,她建议大家还要关注行业赛道前景与公司上下游平台的发展空间,思考这份工作对于自己未来发展的意义。

郭莉莉

以充足准备和良好心态应对求职季

郭莉莉从就业信息的搜集、梳理和面试表达三方面分享了互联网求职的前期准备。

1.关于信息搜索:

第一,招聘信息。2月-4月留意暑期实习生招聘。7月-10月,搜集秋招岗位信息,将招聘公众号设置星标,进行特别关注。11月-次年4月,持续关注春招和补录名额。推荐大家制作一个表格记录投递信息、具体进程和岗位描述,便于复盘和自我提醒。

第二,笔试和面试信息。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笔试题是行测,要善于利用公考公众号和各类求职APP熟悉考试内容。

2.关于信息梳理:

第一,了解自己。首先要梳理个人经历,并量化呈现在简历中。她建议大家可以建立一个面试题库文档,便于应对面试提问。其次要梳理个人优缺点,并真诚表述。

第二,了解岗位。渠道包括公司官网、公司财报、招聘公众号、百度、知乎和知网等,了解企业文化、企业生态和企业发展。

第三,评估岗位适配性。对岗位要求进行拆解,用自己的实习和学生工作经历进行匹配和对应。

3.关于面试表达:

第一,强调逻辑性。她建议可以通过背景/目的+开展思路+解决问题+收获/评价,分点作答。

第二,表达多样化。不仅可以通过故事性叙述表达问题的解决过程,也可以通过数字辅助,表达你对公司的关注与了解。

第三,态度真诚。找工作是自己和公司的双向选择,要以真诚、谦逊、踏实的态度和公司沟通。

最后,她建议大家在网络面试时提前准备一个安静、适合面试的场地,以免影响面试效果。同时提醒大家要有复盘意识,总结笔试和面试中的问题和经验,以便更好地应对下一场面试。并希望大家在漫长的求职过程中都能调整好心态,不要过于在意其他同学的求职情况,避免焦虑情绪。

王婕茹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王婕茹分享了自己求职中的心路历程,并为大家辩证地分析了互联网工作的利与弊。

1.如何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第一,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衡量自己的偏好,选择自己的方向。

第二,实习。真正接触求职目标工作,真实地体验这份工作是否符合预期。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明确自己对于不同岗位的认知。

第三,构建岗位从业者能力模型。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去锻炼自身能力,与标准看齐,不断提升自己。

2.在互联网工作的优点:

第一,付出与收获基本成正比。在互联网公司,时间、精力的付出与工资、福利待遇的提升呈正相关。

第二,相对扁平的管理结构。工作氛围轻松,人际关系的处理较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专注工作本身。

第三,个人能力快速成长。互联网公司属于站在市场前沿,这样优胜劣汰的工作环境会倒逼个人成长。

3.在互联网工作的缺点:

第一,比较“卷”,工作压力大,但更多属于自驱性的“卷”。

第二,需要培养反思和批判能力,不然很容易成为公司的“螺丝钉”。

第三,工作相对缺乏稳定性。但是这样的情况也可以鞭策自己不断提升,避免被淘汰。

问答环节

Q1:马上9月份开学,专硕面临着中期考核、论文开题和找工作,想请学姐能否在时间规划上提出一些建议,具体某一个阶段该注重什么方面的工作才能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慌乱呢?

郭莉莉:现在7月相对来说不是很忙,一方面,可以先去搜集一些招聘信息,看看有什么样的岗位,也可以联系一下学长学姐有没有内推机会。另一方面先去做行测的题,可能8月底互联网公司开始集中秋招后,笔试会刷掉很多人,这就需要你提前准备。9月可以针对你想投的岗位准备相应的简历。现阶段主要是多关注、多做题。

Q2:请问学姐,新传专业的学生去互联网大厂一般从事的是什么类型的岗位?

王婕茹:一般来说新传专业学生在运营岗和产品岗会更加对口,像研发和UI设计等可能会需要一些代码、美术设计的能力,相对来说门槛较高。

同学感悟

在本次云端沙龙中我收获满满,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在互联网大厂中工作的感受和利弊,为我们选择某一职业/行业提供了思考方向,还有学姐从具体的面试准备、就业信息搜集与整理、如何梳理自己的实习经历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具体和详细的建议,为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工作应聘提供了很多经验与灵感,期待下一场!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 董星柔

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印象深刻的是,学姐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站在公司招聘的角度,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招聘流程和要求。简历准备要根据职位描述的要求来写。面试分为群面、专业面试、人力面试,其中,着重讲了专业面试和人力面试,能让我们明晰自身求职中仍存在的不足,从而对症下药。而且,在面试前要去了解企业的文化、组织架构等情况,这点也很重要。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 刘敬铭

非常感谢三位学姐的经验分享,三位学姐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享,正好多方面将互联网大厂相关的问题和情况进行了解答。讲座中既让我对于互联网大厂的工作氛围、状态等多一份了解,也让我对于面试过程中的一些情况更加清晰,联系自己以往的面试情况,学姐们提出的一些技巧和思路让我醍醐灌顶。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研二的新传学子,在职业规划迷茫焦虑的道路上,“职属新传”求职经验分享讲座沙龙有助于我规划行动方向并缓解压力,十分期待下一次的分享讲座!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 郭逸柔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