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 | 2021年春季第三期“求是”读书会邀你一起走进美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量:

第三期领读人——苏米尔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视听新媒体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影视艺术、传媒经济、媒介融合。为研究生讲授影视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员、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领读人荐书——《美学原理》

这是一本全面、系统地讲述美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教科书,同时也是一本研究美学理论核心区的前沿课题的学术著作。这本书是作者将近五十年的美学研究成果的一个概括和总结。

本书继承北京大学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的美学传统,立足于中国文化,以“意象”和“体验”为核心,力图融会中西美学的精华,回应21世纪时代的呼唤,最后归结到提升人生境界。作者在书中注重视野的开阔,注重思想的深度和原创性,同时又注重材料的丰富和趣味性,追求文字的清晰、简洁和诗意。

作者简介

叶朗,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曾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艺术学系三个系的系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兼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

主要著作有《胸中之竹》、《欲罢不能》、《中国美学史大纲》、《中国小说美学》等。

领读人寄语

冯友兰先生把人生境界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四重品位。我们要避免沦为单纯的功利性动物或技术性动物,就需要通往万物一体、天人合一之天地境界的审美心胸。同时,审美是一种有别于政治、经济、科技的认知与把握世界的独特方式,令我们跳出主客二分的局限,诗意地栖居于一个生活世界之中。《美学原理》作为基础性理论著作,是指引我们走进这一世界、通往审美臻境的一盏航灯。

报名须知

“求是”读书会第三期将于5月20日至6月6日举行,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即可参与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9日18:00。欢迎各级同学踊跃参加,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享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如果想了解关于读书会的更多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答疑群,工作人员将为您答疑解惑。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