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文 | 第三届“2050学子论坛”:“Z世代”与国际传播会议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量:

扎根新传,领航未来,专注于发掘和培养新闻传播学科学术新秀的“2050学子论坛”是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坛。论坛以“面向传媒未来,培养学术新苗”为宗旨,旨在为新闻传播学科及相关学科硕士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学科互动,发掘学术新秀,提升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第一、二届论坛已分别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2050学子论坛”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拟于2022年5月底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即日起面向全国高校在读学生征集论文。

本届论坛轮值主办方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宗旨,以北外雄厚的多语种教学优势为依托,以复语型、复合型、全媒体新闻教学和跨文化传播研究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熟悉我国国情,通晓国际新闻传播规则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并建立了系统性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培养体系。

“2050学子论坛”面向未来之30年,期待今日象牙塔之青苗成长为他日社会之栋梁。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各位有志于学术的青年学子参与研讨,交流成长。

论坛主题:

“Z世代”与国际传播

“Z世代”(Generation Z)通常指出生在1995-2010年间的青年群体,其成长伴随着互联网、数字信息技术、人工智能、AR/VR等媒介技术的出现,被喻为“移动互联网原生代”。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化进程遇阻的背景下,我国的国际传播正面临着艰巨的挑战。“Z世代”作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开始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传播的实践中,并在促进不同国家、民族和群体间友好交流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对国内和国外“Z世代”的国际传播观念与实践、媒介使用规律与传播效果等方面的研究日益成为重要课题。

基于此,本次论坛关注但不限于以下话题:

1. 青年群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研究

2. 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

3. 面向“Z世代”的国际传播路径探索

4. “Z世代”与国家形象

5. “Z世代”与数字新闻业

6. 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的构建与创新

7. Z世代视角下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8. 主流媒体涉外报道典型案例分析

9.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全球传播研究

10. 青年意见领袖与网红传播研究

论坛安排

论文征集与评选方式

请论文投稿人于2022年3月27日24:00前将论文打包发送至xueziluntan2050@163.com。论文文档命名格式为“学校+作者姓名+论文标题”。

论坛评委会对征集论文进行评审,并遴选入围学术论坛的论文篇目。评选通过后会务组将发出正式邀请函,邀请入选作品作者与会。

论文要求

1. 提交论文须为未在其他公开渠道发表的原创性论文。

2. 封面要求:

封面和论文正文分为两个文档,以方便评审。封面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就读大学及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论文正文不再出现个人相关信息。

3. 字数要求:

论文篇幅在6000-15000字以内;论文摘要300-500字,关键词3-5个。

4. 格式要求:

① 中文标题:黑体三号,加粗,居中。

② 中文摘要:宋体小四号。标题与摘要之间空一行。

③ 关键词:宋体小四号,各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④ 正文:宋体小四,行距固定值22。关键词后另起页,接正文。

⑤ 正文一级标题:宋体四号,加粗,居中。每个一级标题另起页。

⑥ 正文二级、三级等小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左起首行缩进2个字符。各级标题与正文间不空行。

⑦ 文献引证:文献引证方式采用注释体例。注释置于当页页下(脚注),注释序号用“1,2,3……”标识,每页单独排序。宋体小五号。

⑧ 参考文献:文章须有参考文献,统一置于文尾。“参考文献”四字,宋体四号,加粗,居中。其他,宋体小四号。

奖项设置

主办方信息

1. 论坛联合主办方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2. 第三届承办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3. 期刊支持

《国际跨文化传播学刊》

参会方式

1. 费用说明: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交通、食宿、保险等费用自理。

2. 会议地点:本次论坛线下或线上举办将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而定,敬请关注后续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邮箱:xueziluntan2050@163.com

联系电话:13811707503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mucxwycb@163.com

官方微信